English

北京将建五百所农民田间学校 辐射带动三十万农户增收致富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北京农业局、农委、科委和财政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京郊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在今后3年内新建农民田间学校500所,培养一支长期深入农村的农业辅导员队伍,辐射带动30万农户增收致富。

北京农民田间学校建设项目是2005年启动的,围绕郊区有机草莓、有

机西瓜、食用菌、无公害西洋参、奥运蔬菜等优势产业,根据农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农民田间学校建设,受到农民欢迎。目前,结合优势产业布局,已建起56所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民田间学校,培养农民技术员1800余人,带动示范农户5万余户,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新型农民。

农民田间学校对京郊农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区县通过该工程已推广食品安全、生态保护、品牌发展、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安全用药等实用技术560余项,示范带动18.6万亩,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2亿余元,示范区减少农药用量20%至70%,农产品无公害质量标准达100%。

按照工作部署,北京市将在3年内新建农民田间学校500所,续建800所,每所学校将帮助、带动周边村镇建立1至2所分校,培养农民土专家1.2万人,辐射带动30万农民采用新技术,农民户均收入增加15%以上,使500个村达到科技领先、和谐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