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省两地”产业战略兴海南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19日电“如果说12年前‘一省两地’战略还只是海南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那么今天它已成为海南产业发展的现实图景,新兴工业、热带农业、旅游业已成为海南产业发展的三块基石。”

海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种润之日前接受采访时不由感慨。

“一省两地”即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简称,1996年制订的《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提出这一概念。经过12年的探索实践,这一发展战略已深入人心,并已结出了累累硕果。

――新兴工业省已初现轮廓。建省初期海南工业基本上是一片空白,1988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仅10亿元。到200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278亿元,比1987年增长16倍,初步形成了油气化工、汽车、林浆纸一体化等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成为支撑海南经济的增长点。

――热带农业产品唱响全国,海南正成为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基地。近五年海南农业年均增长8.05%,高于全国平均4.54%的增长速度。每年出岛瓜果菜在450万吨左右,全国上百个大中城市的菜篮子、果盘子里都装有海南的产品。

――旅游业迅猛发展,海南现已逐渐成为新的国际旅游度假胜地。2007年海南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840万人次,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75万人次。近两年,海南的入境旅游增长率均位于全国首位。从1993年海南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寰岛泰得落户海口,到现在喜来登、万豪、希尔顿、凯悦、假日、凯宾斯基、香格里拉等20多个国际顶级度假酒店品牌纷纷抢滩海南。海南已经是全国度假酒店最多、顶级品牌最集中的区域。

“一省两地”的发展战略支撑着海南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06年海南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07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达14631元,依据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海南已由低收入地区步入了中等收入地区的行列。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全省第五次党代会上掷地有声地指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战略符合海南实际。”只有创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这届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成为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新型工业基地,成为国际国内著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争取把海南建设成为背靠内陆、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成为优美舒适、最宜人居的理想居住地,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