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信息化莫被扰乱视线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正海 我有话说

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4200万,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推动自主创新、优化贸易结构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中小企业在实施信息化方面仍比较迷茫。

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萌发于上世纪末。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企业信息化以政府发动、重点行业推进为

主的第一阶段任务目标已经基本达到。由国家主导的信息化建设的行业孤岛已经转变为具有一定信息化优势的岛屿链。目前,众多中小企业开始进入选择适合自身情况,自主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

中国网通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产业包括信息设备制造业、通信业和其他信息服务业三个大的行业,这些行业密切联系,他们的自身良性快速发展也会推动我国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化。而在此过程中,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的成败,将直接影响我国工业化的进程。

《2007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报告》显示,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发展仍处于被动无序状态,盲目跟风,一个企业或许已经开始使用ERP系统,却仍然不知企业邮箱为何物。与此同时,近年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面向企业信息化建设所提供的建站类、邮箱类、交易类、搜索类、管理类、办公类等产品五花八门。一方面信息化产品市场日新月异,另一方面广大中小企业被越来越多的选择扰乱了视线。

对此,率先提出“信息化运营”理念的中企动力公司总经理陈丹表示,所谓信息化运营,就是企业利用IT技术,通过构建IT系统来开展经营和管理相关业务,使得企业可随时根据市场和企业自身的变化而选择当下最适合的信息化工具,保障企业每一刻发展速度最大化。对中企动力而言,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利用信息化,以低成本、高效率手段培养自身的竞争优势,真正实现“我的生意我做主”。

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姜正新表示,中国网通推出的“宽带商务”租赁模式,也是充分考虑了创建绿色IT环境的需要,中小企业采用了宽带商务业务,可以不再投资购买更多的IT设备,节约了成本。比如宽带商务推出的视频会议业务,企业不需要建设视频会议网络,既节约投资,又方便快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