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网站要“有消息、能办事”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置身于网络信息化时代,现在,相当多地方政府都设置有自己专门的网站。然而,这其中许多网站的实际运营效用如何?答案并不尽如人意。

前段时间,“第六届(200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公布,全国抽样调查的402个县级政府网站,在总分值为100分的评估中,排名第一的成绩仅为54.33分。此后不久,2007年

吉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也新鲜出炉,该省42个县级政府网站,有32个得分低于60分。

据了解,县级政府网站总分偏低,主要是受“办事服务”和“公众参与”两项指标影响。一些地方政府的网站仅仅被定位于宣传媒体,其上所登载内容,更多的是基于展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形象,即便考虑到为百姓提供行政服务,也多是局限于实行政务公开。

如今,既然电脑已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寻常百姓家,有事没事上上网越来越成为人们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那么,地方政府就应有意识地进一步拓展网站功能,以网站为平台努力实现与广大网民的良性互动,提供在线服务,推动电子政务更好地开展。政府网站不仅要“有消息”,而且,还须“能办事”,这样,它才能进一步引起百姓关注,使大家在享有便捷办事条件的同时感到满意。

事实上,有些地方政府的网站已经注意到了为方便百姓生活提供尽可能周到的服务。比如,北京市的首都之窗,可以为广大百姓提供2000多项服务事项。再比如,天津、武汉等政府网站通过开设网上全程办事导航栏目,整合跨部门相关办事资源,梳理办理流程,能够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办事指南服务。

据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制约基层政府网站发展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资金、编制与人员素质。笔者觉得,这并非问题的根本,问题的根本在于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是否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是否跟得上网络信息社会的发展步伐。根据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50%以上的政府审批和服务项目要在网上进行。实现这一预期目标,首先需要地方政府的相关领导干部切实更新思想观念,真正重视网站建设,在此基础上,努力摆脱以政府为中心的网站建设模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根据群众的合理需求不断改进政府网站,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互联网上的行政办公大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