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国产名牌被外资侵权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一批知名国内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脱颖而出,在消费者和市场中建立了广泛的品牌影响力,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中国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也在逐渐加强。然而,在当前新经济盛行、网络化生存的市场环境下,国产企业在品牌保护方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近日,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支付

企业“快钱”公司就遭遇了“李鬼”的困扰。原来,网络用户在使用Google搜索“快钱”时,检索结果中的“快钱”旁边自动出现了“使用快钱网上支付进行收付款前,请先查询这里(pay-pal)”的字样,误导用户进入paypal的网站页面。

经记者调查得知,原来是快钱的竞争对手厂商paypal将“快钱”品牌作为关键词广告进行投放,借助快钱品牌影响力来吸引用户流量,而且由于技术变更容易操作,paypal登载的此项广告是流动性随机产生的,消失几天后又会出现。

对此,快钱公司表示非常惊讶,该公司总裁关国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快钱不仅是企业的名称,也是企业的商标。通过与paypal、Google交涉后发现,这不是一个疏忽或者过失,而是一种有计划的同行业恶意竞争行为。快钱已经敦促paypal尽快改正这种做法,并对快钱公开道歉。同时,快钱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制订和推行新的全球品牌保护计划,避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国产品牌的日益壮大,引起了国际竞争者的注意;同时,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还比较薄弱,对企业的品牌保护还不够,致使国内知名品牌商标频遭抢注,比如“同仁堂”、“九芝堂”、“竹叶青”等被日本抢注,“青岛啤酒”被美国抢注等。中国企业为此付出的代价不仅是经济损失,也包含了民族品牌的情感。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品牌保护又面临着来自新经济领域的挑战,在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上也出现了相关问题。去年曾经发生的“天极网”链接被盗用、上海“搬场”公司假冒事件都引发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关注。而此次支付企业快钱遭遇的品牌侵权案例,再次引发了业界关于网络时代企业如何进行品牌保护的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快钱遭遇的品牌保护事件,既违反商业道德也有悖广告道德,呼吁有关部门应及时对这种行为予以纠正,从保护自主品牌发展的角度考虑,正面扶持品牌健康发展,严厉打击惩罚危害品牌正常发展的行为,制定相关政策,帮助和引导自主企业对品牌进行宣传推广。

专家也提醒,网络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埋下了各种各样的隐患陷阱,国产品牌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品牌保护的新挑战,应及时了解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避免遭遇类似事件的侵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