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网络服务变成日常用品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枰客 我有话说

4月16日,北京大学成立领导力研究院。领导力研究院设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思科公司共同建设。来访的思科董事长兼CEO钱伯斯表示,思科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投入2000万美元。

以网络作为平台,实现创新全球化和国家转型,是领导力研究院的目标,也是一个有大局观的机构(常常不是企业)应

该关注的话题。思科为什么关注这个话题,笔者觉得,这是发展环境的变迁使然。

进入21世纪,当网络服务越来越被人们当作一种日常用品的时候,网络技术的提供者如何展示自己的独特价值?这是作为网络技术领头羊的思科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的前几年,网络用户一直处于被网络技术进步推着走的状态,疲于奔命。这趟网络技术进步的飞车,终于在本世纪初慢下了脚步。就微观层面而言,网络技术的演进还在激烈地进行着。但在宏观层面,网络的基本架构已经定型。在大多数用户看来,网络服务已经可以像水、电、气一样供应,不需要考虑技术实现的细节。

“飞鸟尽,良弓藏”。昔日名声赫赫的“良弓”已经很难成为社会明星。企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跳出网络技术的圈子和不懂网络技术的人打交道。需要到光华管理学院增强领导力的人,正是“不懂网络技术的人”当中最有买单能力的一群。

在工业时代,企业的管理以控制为核心。目前,面临由网络构成的新环境,企业需要重建管理模式,获取新的领导力。钱伯斯在演讲中说,现在需要的不是控制,而是协作。这句话道出了网络环境下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

网络时代非正式组织大量存在,员工面临多种选择,不愿“从一而终”,企业很难有效地控制员工,与员工的关系是松散的契约关系。从企业之间的关系来看,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网络经济、技术转移的加速等),将一项工作尽可能地分解给上下游厂商,与企业自己独立完成相比,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而在工业时代,则往往相反。总之,网络社会与经济发展如何互动,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这或许也正是需要设立一个研究院来进行长期研究的原因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