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构建服务器节能大体系的思考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丕恕 我有话说

4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正式实施。新修订的节能法完善了节能的基本制度,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强化政府监管,从法律上规范了节能工作的发展。在这里,笔者根据新节能法的立法精神,结合当前全球服务器节能技术发展潮流和国内服务器节能发展现状,就如何构建我国服务器节能大体系,

积极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促进我国信息化朝“又好又快”目标发展,谈几点自己的思考。

服务器节能势在必行

作为信息化业务的核心载体,大量的服务器通常必须长时间不间断运行,从而带来了巨大的电能消耗。据美国能源与环境保护总署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全球服务器的能耗已占全球能耗总数的1%,且5年内服务器的能耗将增加一倍。据报道,微软正计划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大约存放10000台服务器,就是希望利用西伯利亚寒冷的天气提供天然的服务器冷却环境,以节约电力费用。

我国信息化高速发展带来的能耗问题也值得关注。目前我国服务器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200万台,而据国内数据公司赛迪的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2年我国服务器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如此庞大的服务器群将消耗大量的电力资源。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用于服务器运行和冷却的总耗电量相当于葛洲坝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在服务器高能耗的背后隐藏着严重的能源和环境危机。IDC的数据显示,每减少1000台传统的服务器,每年就可以节省大约540万度电,这相当于节约1944吨煤。可见,控制服务器能耗对于保护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节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值得欣喜的是,在当前全球服务器节能技术竞赛中,我国并不落后。由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牵头,通过863项目课题等相关举措,发挥国产服务器厂商作为创新主体的积极作用,我国进行了一系列服务器节能相关技术的研发。比如,浪潮公司于2007年11月,在通用服务器节能技术应用上取得突破,成功推出了适用于中国用户的节能服务器。权威评测数据显示,浪潮节能服务器比普通服务器降耗可达到24%以上。日前在全球SPE Cpower服务器节能测试中,浪潮服务器超越了IBM、惠普,以910分创造了当前节能测试的最好成绩,高出业界平均水平30%。这意味着,完成同样的任务,浪潮服务器可比同类机型节电30%。这个成绩代表了全球服务器节能技术的最高水平,也表明我国服务器节能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构建服务器节能大体系是根本保障

节能服务器作为一个企业级产品,其普及推广较为复杂和特殊,涉及到用户、政府、企业等多个环节,任重而道远。以美国为例,其除了支持科研机构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外,美国政府于2007年底相继出台了相关法案,规定节能型服务器在企业数据中心中要达到一定的配比率。此外,美国还在加紧制定服务器节能国家标准,已经出台了有关节能服务器设计规格的相关草案,并规定市场上25%的服务器都应开始加贴“能源之星”标志(类似于国内的节能产品认证标志)。

借鉴发达国家的作法和我国在其他节能领域的成功经验,笔者认为,要推动服务器节能技术在我国大规模应用,关键是要结合中国国情,以新节能法立法精神为指导,强化政府的监管职能,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门槛”和“补贴”相结合、涵盖政府、用户、企业等全产业环节的“节能大体系”。

首先,设立服务器节能专项创新资金,加大服务器节能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支持,大力扶持国产服务器节能技术的开发;设立成果转化推广专项经费,支持节能服务器成果转化。刚刚正式实施的新节能法也明确规定国家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节能项目的信贷支持,为符合条件的节能技术研究开发、节能产品生产以及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提供优惠贷款。

其次,尽快出台服务器节能国家标准,落实国家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的相关政策“门槛”。新节能法规定,政府优先采购列入取得节能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设备,但由于缺少服务器具体节能标准,给实际采购带来了很多操作困惑。启动服务器节能认证工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行办法。目前国内服务器厂商不断在节能技术上取得突破,超越国际厂商,具有标准制定能力,为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奠定了基础。

第三,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节能服务器的示范和引导作用。首先应大力推进国家关于节能环保产品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对纳入国家财政采购预算的单位,要强制使用节能服务器等IT产品。特别是要为国产节能服务器应用推广创造有利环境,推动自主创新节能技术充分转化为社会效益,降低国家采购成本。

第四,建立节能服务器应用示范工程,对于用国产节能服务器予以采购、使用费的补贴,同时对节能服务器应用推广中做出贡献的使用单位也予以荣誉奖励。新节能法明确了我国将在节能方面采取激励政策,规定国家对生产、使用法律规定推广目录的需要支持的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实行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以“补贴”的方式推荐节能产品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作者系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