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不符合西藏现实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国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8日电墨西哥通讯社前社长、著名记者恩里克・阿兰达18日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西方主流媒体对西藏的报道不符合西藏现实,其幸灾乐祸的态度、混淆是非的立场违背了新闻报道客观、公正的原则。

阿兰达在与记者交谈时说,他8个月前到西藏进行了采访,访问过藏族官员和

普通藏族群众,与布达拉宫的僧侣进行过交谈。他说:“那次西藏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我觉得藏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西藏经济发展很快,社会秩序良好,汉藏民族相处融洽。”他认为,西方主流媒体关于西藏没有自由和人权的结论不符合西藏的现实。

阿兰达说,在采访中,多位藏族人士告诉他,在旧西藏的农奴制度下,绝大部分藏人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西藏民主改革之后,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藏族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西藏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全民义务教育的地区。

阿兰达说:“我到很多国家进行过采访,可以说全世界每个国家都有穷人,即使在发达国家的大都市里行乞者也屡见不鲜。我在拉萨3天采访期间,总共只看到5个行乞者。这至少说明,西藏绝大多数市民的生活是稳定的。”阿兰达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曾与多位访问过西藏的墨西哥政界和新闻界人士讨论过相关话题,大家都认为西方主流媒体对西藏问题的报道有失公正。

从西藏采访归来之后,阿兰达为墨西哥多家重要媒体撰写了“西藏见闻”系列文章。墨最有影响的日报之一《至上报》用整版篇幅刊登了他报道西藏的文章和图片,在墨舆论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