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精神照亮“天使之城”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4月19日,素有“天使之城”美誉的泰国首都曼谷迎来了企盼已久的奥运圣火传递。包括唐人街、玉佛寺、民主纪念碑、拉玛五世广场等著名景点在内的10.4公里长的火炬传递线路,被一场喜雨沐浴一新。道路两边飘扬的奥运旗帜和

标语,在姹紫嫣红的花卉点缀之下,成为曼谷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中午开始,来自曼谷各大院校的3000余名中国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人员,以及近万名当地华人华侨逐渐聚集到火炬传递的道路两侧。远远望去,身着红色奥运服装的人群将火炬传递沿线装扮成了红色的海洋。15点15分,在曼谷唐人街的崇圣坊,曼谷市长阿披拉、泰国副总理沙南、泰国奥委会主席育塔萨主持了圣火传递的启动仪式。在工作人员用圣火灯引燃火炬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把火炬交给了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大使转交给曼谷市长阿披拉,阿披拉将圣火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副次长阿南・诗里帕差腊蓬,圣火传递正式开始。

圣火所到之处,呐喊声和助威声此起彼伏,奥运五环旗、中国和泰国国旗满天飞舞。一张张笑脸,一面面彩旗,烘托出一派祥和动人的场面。中国外运物流有限公司的阎建超表示,此次共有250余家中资公司自发组织前来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衷心希望奥运圣火的传递能够顺利举行,也祝愿伟大的祖国能够更加繁荣富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驻泰国代表张雷表示,当地中资机构对于今天的火炬传递非常兴奋。来自泰国东亚大学的留学生姚解激动地对记者说,他们学校今天共有130多名同学前来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加油助威,这些同学分成拉拉队、安全保卫队与翻译团队三个小组。

第47棒火炬手、以看护临终病人闻名的泰国“天使火炬手”蓬瓦琳则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我们泰国人的节日。今天,我的300多名同事都来加油,我的一些患者也申请临时出院来呐喊加油。”

在此次80名的火炬传递手中,华人华侨就有50名,成为此次曼谷火炬传递的一大特色,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刘暹有说,今天估计有近30万的华人华侨参与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此次火炬在曼谷传递,不仅是泰国的荣誉,更是泰国华人华侨的骄傲。祖籍广东潮汕的华人丁文志兴奋地说:“今天我携全家人前来欢迎奥运圣火,就是要领略百年一遇的奥运圣火风采!一睹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盛况!”

泰国警方官员向记者表示,对于此次奥运火炬传递,泰国政府极为重视,并启动了最高级别的安全保卫措施。此次泰国警方共出动警察、防暴警察和反恐部队人员共2000余名,并调动了多辆防暴警车和直升飞机巡逻。为保证火炬接力传递顺利进行,泰国警察总署日前发布正式通告,通告说,圣火在曼谷传递是泰国人的幸事,所有泰国人都应当积极维护圣火传递的安全和顺利。通告同时警告说,倘使有任何外国组织或者公民在曼谷火炬传递期间干扰或者破坏传递活动,都将被视作是违反泰国法律。泰国警方将对这些破坏分子采取严厉惩罚措施。

当地时间18点零5分,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金牌得主通戎手举火炬跑进庆典现场,点燃了圣火盆。蒋效愚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中泰两国有着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曼谷和本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是友好城市。2006年和今年,作为两国友谊见证的‘中泰友谊亭’先后在北京和曼谷落成。今天,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北京奥运委员会的一名官员向记者表示,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他充分感受到了泰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对和平的向往和热爱;也感受到了亲如兄弟的中泰两国关系,以及两国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情友情。勤劳、勇敢、爱好和平的泰国人民用实际行动给予奥运圣火最真诚的支持。(本报曼谷4月19日电)

图为火炬手阿卡卢乍(音译)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