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21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便利的交通、快捷的通讯,充足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为海南经济特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1988年,国家计委批准海南东线高速公路立项兴建,掀开了海南岛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经过20年的努力,海南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全长249公里的

环岛东线高速公路于1995年3月竣工通车;海文线高速公路52公里于2002年9月全线通车。正在建设的有海口绕城高速公路、三亚绕城高速公路项目,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充分发挥其独有的优势,缓解了海南交通紧张的状况,促进了公路沿线市县全方位的开发建设,对全省的经济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岛已形成贯穿中部、沟通南北、东西的“田字型”公路网主骨架,和沟通市县、旅游区的支干线公路网。

在国家的支持下,海南省加快了港口建设步伐,2007年,全省分布有24个港口、港区或码头区,共拥有生产性泊位223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43个,全省港口年吞吐能力达6377万吨。形成了东西南北“四方五港”格局。

作为全国最大的特区,海南率先对海外航空公司和游客实施航权开放、落地签证等5条开放政策。截至2007年12月,直飞海南国际航班的国内外航空公司24家,开辟国际航线39条。航空业带动了旅游业,旅游业推动了航空业的发展。海口、三亚两个机场两翼齐飞,在海南与国内外东西南北各大中城市之间架起便捷的空中桥梁。

建省前,海南铁路线路仅穿行在岛内四个市县,与大陆铁路网不发生关联。目前,随着粤海铁路通道进出口的货物达2600多万吨每年,占全省进出口货物总量的49%。随着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完成,形成贯穿海南南北一条新通道,这将对海南西部工农业发展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2007年1月,随着东路至官塘220千伏线路建成投产,海南电网形式了坚强的小“日”字型主网架结构。目前,海南电网已构筑起北部和西部为双回、东部和南部为单回的220千伏环岛主网架,110千伏及35千伏电网覆盖全省各市县,电网覆盖面的不断提高,清除了供电“卡脖子”现象,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需要。

建省前,海南全省没有一部程控电话,现在海南电信已具备基础传输网络能力,固定电话网络能力,移动通信网络能力和数据多媒体网络能力。至2007年年底,全省电话用户达到565万户,互联网用户达到46万户。行政村通电话率达到100%,乡镇通互联网率达到100%。全省13662个自然村中的85%通电话,5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率达99.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