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筑就高速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这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自主创新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1990年12月,铁道部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10余年后,400多项科研试验胜利完成,全面突破了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一系列关键重大技术,使京沪高速铁路完全具备了全线开工建设的条件。

沪高铁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开展系统集成,装备全部由国内企业生产制造。科技自主创新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奠定了坚稳的基石。

建立中国的客运技术标准

总投资2209.4亿元、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七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规划输送能力为单向每年8000万人。项目建成后,从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所需的时间将从现在的9小时59分缩短为5个小时。在我国人口最密集、经济总量最大、运输需求最旺盛的地区,建设这样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高速铁路,具有重大意义。

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有科学可行的方案,而技术标准则是方案的核心。这些标准,既要体现其先进性、可靠性,又要体现经济合理性;既要借鉴国外经验,也要结合我国实际。

按照世界铁路联盟最新统计,世界上已有11个国家和地区共一万多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各国正在建设的高速铁路达1万公里以上,还有2万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正在规划中。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介绍,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在它之前一次建成高速铁路线路最长的没有超过620公里的;同时,它是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在它之前世界上运行时速最高的是320公里。技术标准包括速度、密度和安全性,京沪高铁的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350公里;密度达到最小追踪间隔时间3分钟,也就是3分钟有一趟车;同时确保运营期间旅客的安全。

说到技术标准,不能不说到近五年来的中国铁路大提速。这几次大提速,使我们在实践中建立并完善了标准,又在实践中检验和丰富了标准,推动和加速了技术创新的步伐。

卢春房深情而又自豪地说,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经过一年的验证,中国铁路已经跨入了高速时代,时速250公里的铁路延展里程已达到1019公里。作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研究和试验的重大项目,武汉至广州等客运专线的建设,积累了高等级铁路建设经验;郑西客运专线黄土和湿陷性黄土地基试验段,积累了在特殊地质条件下建设客运专线的经验;作为高速铁路综合试验的京津城际铁路已全线铺通,计划在北京奥运会前投入运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铁路掌握了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制造技术;经过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成套技术,形成了自主技术体系。这些研究和试验,都为京沪高速铁路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相关技术标准也不断完善。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客运专线技术标准体系。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主要技术标准已经发布了62项,在编25项,通用设计参考图已经发布了100余项,技术标准内容包括勘察、设计、产品制造、施工、监理、验收以及运营管理等成套技术。这十多年,尤其是铁路大提速的近五年,堪称一部中国铁路的创新发展史。

形成中国的铁路技术体系

技术创新和技术储备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而开始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将进一步深化研究,试验验证,不断完善,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

卢春房介绍,中国的铁路网具有覆盖的超长性、密度的单薄性、客运需求的多样性等特征,还具有列车跨线的兼容性、线路标准的统一性、调度指挥的集中性、地质条件的差异性、分建成网的复杂性等车况、路况,根据这些特点去研究、选择和创新,集成各个系统的技术体系、技术标准,就能形成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体系。

在路网结构上,我国的高速铁路定位在时速300―350公里;客运专线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定位在时速200―250公里的列车,加上定位在时速200公里的城际轨道交通,以及经过第六次大提速后的线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快运客运网。它可以使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下到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上运行,反之也可以跨线,这叫下线运输、兼容运输,这样做可以获得最高的运输效率和最大的运输效益。这种大量客车跨线运行的情况是中国的国情、路情和路网兼容性需要的,也是中国铁路网最大的优势。

在轨下基础工程方面,所建的客运专线、高速铁路,从东北平原到珠江三角洲,从滨海至陇中高原,地形、地貌、地质自然特征多样,这对于高速铁路选线,软土、松软土、黄土地基的处理,大面积沉降区的工程措施,大江大河的跨越,长大隧道的顺利通过等,都需要保证可靠性和耐久性,难度世界少有。“比如南京长江大桥,又如天津至沧州、常州至上海的大面积沉降,这些技术难题都是首次遇见,发达国家甚至高速铁路的原创国也没有经验,我们把这些事情处理好,就是中国特色。”有关人士表示。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内容。它包括工务工程、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动车组、信息系统、运用维修六大系统,每个系统又包含了若干个子系统。如工务工程这一系统包含了勘察设计、线路、站场、路基、轨道、桥梁、隧道、建筑等子系统。每个系统之间和各子系统之间既自成体系,又相互关联,既有硬件接口也有软件联系,彼此兼容,完整结合。

京沪高铁的建设,将按照铁道部确定的形成适合国情、路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的要求,瞄准世界水平,博采众长,自主创新,形成以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为目标的技术创新体系。如通过实践总结软土地基沉降控制技术、大跨深水桥梁建造技术、无砟轨道技术、工程耐久性与高性能材料技术等,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与高速列车制造、运行控制、综合调度等成套关键技术一起,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00―350公里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这一铁路技术体系,将令世界铁路强国瞩目,令世界铁路同行仰视。

4月18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这条高速铁路将由中国自主建设。图为一台打桩机在京沪高速铁路开工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