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藏在中国的西南部。居住在这里的藏族先民,远在公元前就与生活在中原的汉族有联系。以后,经过漫长的岁月,西藏高原上分散的众多部落逐渐统一起来,成为现在的藏族。到唐朝(公元618―907年),藏汉双方通过王室间的联姻、会盟,在政治上形成了团结友好的亲谊关系,在经济和文化上建立了密切的联

系,为最终建立统一的国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自此之后,尽管中国经历了几代王朝的兴替,多次更换过中央政权,但西藏一直处于中央政权的管辖之下。

――摘自《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白皮书

▲元朝至正22年(公元1362年)妥欢帖睦耳皇帝委任云丹坚赞为招讨使的圣旨。

清布达拉宫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

▲国民政府认定拉木登珠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命令。

 

▲清朝雍正皇帝颁给七世达赖喇嘛的金印。

荨公元一七九三年,清廷颁布著名的“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章程”规定,为了对达赖、班禅及蒙古、前后藏各大寺院的呼图克图(活佛)的呼必勒罕(转世灵童)的拈定准确无误,制定了“金瓶掣签”制度。这是掣签金奔巴瓶。

▲公元1653年,清顺治皇帝册封五世达赖喇嘛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并赐五世达赖喇嘛蒙、藏、汉、满四种文字的金册、金印。从此正式确定了达赖喇嘛的封号。图为壁画――五世达赖喇嘛朝见顺治皇帝。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在《关于和平解决西藏办法的协议》上签字。

 

公元1727年,清廷派内阁学士僧格、副都统马喇作为第一任驻藏大臣进驻西藏。图为驻藏大臣及随行人员。

▲1931年、1936年、1946年西藏地方政府人员三次出席国民大会,九世班禅和其他一些西藏地方的知名人士还被选举、任命为中央政府的官员。1940年5月8日,西藏方面电呈国民政府驻藏办事处补派国民大会代表

▲清政府赐给五世达赖的金印。

图片资料来源:《西藏简史》(西藏人民出版社)、《西藏概况》(西藏人民出版社)、新华社编辑:马振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