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乙肝免疫预防成绩显著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莹)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06年全国人群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9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携带者总数约为9300万。

该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农村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差异不显著,西部地区人群携带率高

于东部。1~4岁人群携带率最低,为0.96%;5~14岁人群为2.42%;15~59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最高,达8.57%。

全国人群乙肝抗体阳性率为50.09%,城市高于农村,西部高于东部。1~4岁人群抗体阳性率最高,为71.24%;5~14岁人群为56.58%;15~59岁人群为47.38%。

本次调查乙肝疫苗全程和首针及时接种率城市高于农村,东部高于西部,医院出生儿童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高于在家出生儿童。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乙肝免疫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大幅下降,从1992年的9.75%下降到7.18%;乙肝疫苗接种率大幅提高,由1992年的30%提高到2005年出生儿童的93%,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由1992年的22%提高到2005年出生儿童的82%。

郝阳强调,我国乙肝防治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随着人均寿命的提高,大量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终身携带,成人携带率不会显著下降。受预防保健服务可及性的限制,快速、大幅度提高西部地区、边远农村地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地新出生的儿童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特别是提高首针及时接种率难度较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