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努力实现医疗服务“零缺陷”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21日电(记者赵秋丽、赵达、夏侯昭? 特约记者李志臣)“全省医疗机构每年提供医疗服务的人次达到1.5亿,即使我们做到99%的和谐,只有1%不和谐,也有150万人次不满意,这绝不是小数目。”近日,在山东省卫生系统启动的“两好一满意”活动会议上,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做出了如上表示。

针对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日,山东省卫生系统启动了“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活动,从4月2日开始,初步安排先用一年时间,开展此项活动。山东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急病人之所急,打造集诊前咨询、诊中畅通、诊后随访于一体的绿色诊疗通道,努力实现“服务零投诉”。在质量方面,依法执业,高标准严要求履行职责,核心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执行到位,因病施治,坚决杜绝过度诊疗行为,确保医疗服务安全有效,努力实现“质量零缺陷”。

为达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他们还规定,所有医疗机构都要坚决纠正巧立名目、乱收费、乱检查、乱开药问题;切实解决诊疗告知不到位、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不畅通,患者隐私权、知情权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问题。医疗机构要切实克服就医环节繁琐、流程复杂、标识不清晰、便民服务设施不齐全等问题;有效解决预约就诊、健康教育、用药咨询、诊后随访不到位的问题;认真解决重大手术、麻醉、特殊检查和治疗、贵重药品使用、大额收费等不履行告知义务问题;严厉查处以权谋私、以医谋私,收“红包”、拿回扣、开单提成;坚决查处商业贿赂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