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郊野鸭湖湿地新增植物和鸟类57种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林英 通讯员姚佳)北京市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成立10年来,新增植物和鸟类57种,这是首都师范大学专家组近日在科考报告中发布的。专家表示,植物和鸟类种类的增多与湿地环境日益改善有很大关系。

据介绍,专家们在对野鸭湖考察时发现的植物种类从最初的380种增加

到420种,观测到的鸟类从247种增至264种。新发现的40种植物中包括华北地区唯一的水生食虫植物――狸藻,新观测到的17种鸟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脚?,以及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大沙锥、东方?等。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刘雪梅介绍,10年中,保护区累计恢复湿地面积1万余亩;利用原有的自然地形修建防护沟2000余米、围栏2000余米;相继迁出放牧和养殖农户20户,拆除羊舍、鸡舍100余间,迁出牛羊5000余头;同时认真做好禽流感防治和鸟类监测工作,监测到的鸟类达数百万只,从未发现异常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