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岫:伦敦街头感动国人的女孩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赵达 我有话说

“4月6日,英国伦敦,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现场,一个中国女孩冒着凛冽的寒风举着北京奥运旗帜追着‘祥云’火炬奔跑,当她看到来自祖国的相机镜头对准自己时,她先是激动欢呼,禁不住留下了眼泪,然后又强忍住,努力

微笑着……”连日来,这一感人的镜头,频频出现在国内各大媒体,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这个女孩就是周岫,山东大学2004级数学院基地班的学生,目前正在伦敦实习。

对于自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位山东姑娘一再表示,其实当时看到北京奥运火炬激动、哭泣以至于嗓子都哑掉的人有很多很多,自己只是其中普通一名。周岫很自豪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也为自己的国家能举办奥运会感到骄傲。她相信2008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举办。

2007年11月,经过激烈竞争,周岫取得了中国大学生赴英实习的资格。虽然只身海外,周岫却非常关注祖国的发展,关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伦敦火炬传递前后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要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查新闻,看在线电视……了解奥运火炬传递情况,成了周岫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呼吁:“请在这个时间能赶到伦敦的人都来支持圣火传递吧。”面对那些对北京奥运会有偏见的人,周岫保持了足够的耐心,听他们的声音,和他们辩论。就在奥运火炬传递当天,周岫还曾和一个人激烈地争论。面对他人的指责,周岫除据理力争外,心中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祖国变得更强大,进步得更快一点……她告诉采访的记者,我们能做的只有证明自己,证明事实,这样才能维护国家的形象。

周岫的父亲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一名老师,也有过留学经历,从小就培养周岫要做到是非分明、善良、学会感恩。“她虽然是被保送上大学的,但她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非常强,这让我一直很放心。”面对国人对周岫的关注,周岫的父亲谦虚地表示,她只是做了一名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碰到那种情况每个身在海外的中国人都会这样做的。

如今,在山东大学的网站上,头版图片即是周岫为圣火落泪的照片。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宪忠告诉记者,周岫是2004年由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至山东大学数学院基地班的。在校期间,她的成绩就非常优秀,曾获将军集团奖学金;还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在山东大学新生歌舞乐大赛、英文歌手比赛、英语风采大赛等比赛中均有出色表现。2008年是山东大学的“人才建设年”,学校一直在探讨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周岫的爱国表现是很好的思想教育案例。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曲明军表示,“我们将在全校掀起学习周岫的热潮。她是我们山大人的骄傲。”图为周岫。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