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抗病毒免疫和炎症研究取得新进展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21日电(通讯员肖鑫 记者曹继军)一旦病毒入侵,机体免疫系统如何快速识别并及时启动免疫应答反应以抵御感染和清除病毒?如何调控免疫细胞适度产生免疫效应因子?我国科学家在这个极受关注的重要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天出版的《自然・免疫学》上。该结果对于机体免疫系统的免

疫识别机制,以及免疫细胞功能调控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也为防御病毒感染和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关节炎的新药设计,提供了新的靶标和思路。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科技部“973”项目的资助下,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雪涛院士和安华章副教授、侯晋博士等组成的课题组,发现了免疫细胞在病原体刺激和病毒感染情况下,产生干扰素和炎性细胞因子的新型调控机制。该机制的发现,有助于人们深入认识机体如何抗御病原感染并防止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也将有助于疾病免疫治疗新方法的设计。《自然・免疫学》杂志在刊登封面标题之外,还用3个内页的篇幅配发了《精细调控TLR信号转导》专题评论,对于该项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及其潜在的应用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