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坝:高原的江南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平坝县灾后重建工作汇报会议

平坝县委领导参加上安村红十字健康新村修建奠基仪式

平坝县是云贵高原上的“山间坝子”,地多平旷、位处黔中腹地,是从贵阳通往龙宫、黄果树、织金洞等国家级风景区的枢纽通道,素有“西部黄金通道、黔中文化走廊、云贵高原江南”之称,因有保存良好的“大明遗风”而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屯堡文化之乡”和“中国屯堡文化研究基地”。这里历史悠久,物华天宝,山川秀美;这里,是源远流长的黔中蜡染发源地;这里,有秀美的风光、深厚的人文内涵、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历史人文遗迹;驻足天台山下,仰视五龙寺的雄姿;穿行于天龙屯堡古镇街巷,体味六百年大明遗风;游历高峰山名刹古塔,感染佛教文化的深邃……

远古军事遗存――天龙屯堡

天龙屯堡古镇,小河碧波荡漾,屋舍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军事城堡的风韵犹存。黔中屯堡文化起源于明洪武年间的“太祖平滇”之役。明太祖朱元璋在征服梁王和滇黔一带的土司之后,为了“永固江山”采取“屯田戍边”的政策,建立“卫所制度”,广调江南一带的军士及其眷属进入贵州,在滇黔古驿道两侧主产粮食区和重要关隘布设“屯堡”,长期驻防屯垦,有战时即为军人,无战时即为耕农,历史上称“征南”、“填南”,天龙镇就是这一时期兴起的屯堡古镇。古镇传承着明代江南汉族地方文化,以传统汉族文化的姿态屹立在黔中大地上,以其遗存的古风和鲜明的特色为世人所惊叹、震撼。走入屯堡古镇看到的是石头,手摸到的是石头,脚下踩的仍然是石头。正所谓“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街面石头的墙,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碓窝石头的缸”。屯堡石屋的建筑结构体现了居住与军事的完美结合,无战时为居住用房,有战时为防御设施,屯堡人将石头工艺发挥到了极至。屯堡妇女忠实守护着屯堡文化,“头上一个罩罩,耳上两个吊吊,腰上两个扫扫,脚上两个翘翘”,这一身奇异的“凤阳汉装”一穿就是600多年,展现出大明朝江南女子的风韵,是行走在贵州高原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民俗考古游览观光的活化石,是活着的历史。屯堡地戏,同样也作为天龙文化的精彩之作吸引着中外游客的目光,600多年前,屯堡人从江南一带把军傩戏带到了黔中大地,后来经演变,形成了屯堡地戏。地戏在屯堡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分量,它是屯堡人的精神寄托和象征。在天龙,地戏又叫“跳神”,是天龙人自行组织表演的一种民间戏剧,既是表演娱乐,亦是驱邪避祸的一种形式,现已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演员头戴“脸子”,身着长衫,背插小旗,腰系战裙,就竹鞭为金戈铁马,展现击鼓进兵、鸣金收兵的古代战争景象,被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屯堡文化底蕴深厚,表现丰富多彩,全面系统地包容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和宗教等明朝江淮文化汉族的作风,并传承至今,绵延不息。

世界建筑史的奇迹――秀美天台山

“在城南二十五里万山绵亘中特起奇峰,石壁崭解,凭栏下视,不寒而栗,楼阁结构曲折,登览者多有题咏相传,清初吴潘赠宝剑一、象笏一,尚在寺中,又有题名古越王者,镌‘大观在上’”。这是《平坝县志・地理篇》对天台山的最早的记录。平坝天台山,称为“黔南第一山”,其平地而起,一峰突兀,高百余米,海拔1400米,总面积为0.5平方公里左右,东南西面为悬崖,唯北面有465级台阶可登。山势险峻,如临绝壁,仿佛登天的高台,天台山因而得名。天台山伫立于群山之中,登上山顶,举目四望,只见群山拜服于其下,从山脚仰望,令人头昏眼花,心惊肉跳。在群山之中,孤峰一蒂,兀起平畴,极为险峻,山巅一寺,称“伍龙寺”,其是屯堡古寺庙建筑的典范,它雄峙于一峰独秀的天台山上,四周城墙怀抱,是军事功能和宗教功能合一的建筑,是屯堡古寺庙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它始建于明万历十八年,被建筑专家赞誉为“石头建筑的典范”、“深山明珠”,其建筑因形就势,设计独具匠心,规模宏伟,造型奇特,被古建筑专家们所称道。寺内古建筑群所采用的鱼背梁、含榫、龙凤堆画屋脊和屋檐结构等造型,均为宋代风格,是贵州省仅有的仿宋古建筑群,它的结构分内外两部分,外部均用石块砌垒,与山岩由于风化造成的水平线十分接近,浑然一体,表现出粗犷的性格,墙壁上开极少的猫窗,一望即知其军事堡垒的防御功能;内部木构件精雕细琢,特别是大殿前的木雕,一幅一个人物故事,生动逼真,各栋建筑更是灵施巧布,在有限的山岩上,创造出了丰富的建筑空间。清初,吴三桂曾携陈圆圆小住寺内,留下朝笏一块,朝服一件,配剑一把,及其所铸“方孔钱”8枚,具有相当的历史价值,现仍存于寺中,另有地戏博物馆厅,展出文物有地戏面具、唱本、服装、地戏兵器、图片、说明等。

建文帝西来面壁――神秘高峰山

高峰山坐落在连绵的群山之中,世传为建文帝潜龙循迹之处,为西南名山梵刹胜地。这里有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有令人叫绝的天然秀色。站在山下,向山顶眺望,只见林箐曲径,幽静雅洁,透过薄雾,古刹隐现、钟声阵阵。高峰山的摩崖石刻主要有建文帝所书“西来面壁”等74处摩崖石刻;有洪武三年置地产碑、了尘和尚墓碑等数十块石碑及“南无阿弥陀佛”、“西方三圣像”、“西方极乐世界”等摹刻石像,这些石刻石像分别隐藏于高峰山内。高峰山奇峰耸立,怪石嵯峨,中央高约1000米。山腰中间有一块五亩大小的盆地,始建于明初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贵州佛教文化发源地的万华禅院便坐落其中。该寺建筑风格为寺门、牌坊大殿、二殿天井、大雄保殿和后殿,大气而严谨,凌空而厚实,与贵阳弘福寺格局同出一辙。大门两边有石狮昂首护卫,寺内香火缭绕,磬声不断,体现了盛世佛修的蒸蒸气象。禅院外,古树林灌郁郁苍苍,莺飞草摇,布谷啼鸣,自然风光与禅院古寺和谐地融为一体,更显仙境之幽雅。坐落于山腰小径上的佛教塔林,点缀于重峦叠翠中,座座叠层,高三米余,既相互依偎,又疏散自立,色青白而形挺拔,据说是和尚的坟冢标志,而在游人看来,更是佛家提倡洁身自好、循循从善的象征,令善男信女顶礼膜拜,崇敬万分。

“独印把关”、“古柏参天”、“乌鸦早朝”、“平地烟霞”、“怪石蟠龙”、“玉屏夹道”、“殿阁双流”、“西来棉壁”是高峰山的八大景观,有的由神话传说而得名,有的是其景象的深刻摹写,让人目不暇接,留连忘返,犹如置身于梦幻之中!

清水出芙蓉――婀娜斯拉河

一条绿带似的河流逶迤在群山密林中,山环水绕,云蒸雾漫,河边姑娘洗衣,河中白鹅浮游,涧水跳跃之处,不时有古树参天,林茂竹涌,鸟鸣声声,沿河的村庄,错落有致,若隐若现……这就是我们美丽的斯拉河。清澈浩大的斯拉河河水终年奔流不息,河边有一座耸入云霄的山峰,就是凤山,凤山脚下的桃花湖边的棺材洞,出土了宋代的彩色蜡染百褶裙,是现存的贵州蜡染最早的实物,凝聚其上的高超工艺,无声地诉说着千年以前的蚩尤后裔具有的高度文明。从河谷到河两边的高岸垂直距离400多米,陡峭曲折沿坡而上穿行在绿树巨石间的小道一般都有2-3公里,使高岸上很难看到河谷的住房田园,险要隐秘而肥沃的土地,使居住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得以在过去漫长的岁月中,世世代代生生不息。这里有大大小小的48道湾,两旁悬崖峭壁,高达数百米,峰丛嶙峋,嵯峨跌宕,飞瀑流泉,竹林清幽,时而岩高浪急,时而地缓坡平,船游其间,只闻空山鸟语,幽谷蝉鸣,给人“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感,恍若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骆驼卧滩”、“天然石佛”、“虎岩金瀑”、“金龟望客”“千年神犬”、“天然壁画”等神奇的自然景观无不让人惊叹!在峡谷区观赏峰回路转,听山猴嘶鸣,进多兵洞赏钟乳石倒悬,听水滴声声,如入人间仙境……

领略小城风情――平坝魅力无限

领略了平坝的风景名胜,平坝的风味小吃犹需品尝一番。风情万种的斯拉河美如画卷,而她的清汤鱼火锅更是让人赞不绝口。它采用斯拉河内的各种天然野生鱼精心制作而成,烹调方法淳朴自然,保持了鱼肉的鲜嫩,肥美而不油腻,味道非常鲜美。苗家酸汤鱼火锅,汤味地道,制作工艺精细,配料讲究,色、香、味俱全,清香可口。在平坝,回族是几大少数民族之一,清真“全牛席”是平坝人招待客人最高的饮食礼节。全牛席,主菜主要包括牛的各个部分,它的烹调方法多,有清蒸、爆炒、黄闷、凉拌、卤制等,别说吃,就是看也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屯堡菜也不可不尝。屯堡人为了适应战争和迁徙的需要,同时能够在封闭的环境里生存,在饮食选择上偏向于利于储存的食品,并将江淮菜的细腻与屯兵之处军队气息的粗犷融合在一起,久而久之形成了独特的屯堡饮食,主要有粑粑辣椒、血豆腐、鸡辣子等美味。游屯堡,吃屯堡菜,怡人心境。

走进美丽的民族村寨,伴随悠扬的芦笙,美丽的苗族姑娘们在阳光下围着花树翩翩起舞,鲜艳的蜡染裙在风中旋转着,犹如一只只美丽的彩蝶,这是苗族同胞在庆祝传统节日――跳花节。跳花前,由当地花主在花场中间栽花树一棵,饰以彩色丝线,苗族青年男女身着民族盛装,男青年吹着芦笙,姑娘们则手牵着手环绕花树随音乐起舞。跳花节是民族欢聚的时节,又是男女青年欢聚择偶的佳期。在这个节日里,无论你走进哪个苗族朋友的家中,好客的苗族同胞都会像对待亲人似地对待你,醇香的米酒端上来,美丽的舞蹈跳起来,动人的山歌唱起来,让你尽情地领略这淳朴的民族风情!

每年农历七月初六是仡佬族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新谷垂穗,丰收在望,为纪念“开荒辟草”的祖先,全族举行“吃新”和拜祖祭祀。清早,村里的男女老幼身着盛装,聚集在村中古树下,听从寨老安排节日活动。穿着盛装的男女青年提着酒、端着杯到山寨门口,用甜美的歌声、美酒迎接寨外宾客。宰杀肥猪,青年男女到邻近田野、山岗采摘谷穗瓜果蔬菜祭供。“吃新节”采摘作物,不论是谁家的,主人不但不干涉,还非常乐意他们去采摘,因为仡佬族的祖先,是开辟这片土地的主人,得以此表示祭谢,以图吉祥如意。

朋友,平坝的丰美景物、名胜古迹岂止这些,它地多平旷、绵延千里,不论森林、溪流,不论人文风情,处处都有丰饶的物品,处处都有美丽的传说,其言无尽,意更无穷。如果哪一天您有兴致去游平坝,请别忘记通知我一声,也许我可以给您当一个不错的向导,到那里,我会如数家珍,把平坝最美好的东西都展示给您,让您也领略一下平坝无穷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