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实践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全国未成年人“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的道德实践活动,正在广泛开展。这一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在未成年人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之一。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关系中华民

族的整体素质,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向新世纪,我们国家确立了社会建设的奋斗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由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大的任务,就是造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合格未来建设者。这是时代提出的紧迫课题,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

思想道德建设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必须坚持知行统一的原则。未成年人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最终要落实于道德实践。其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尊重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发挥未成年人的主体作用,尽力创造机会和条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引导他们在自觉实践和主动参与中学习道德知识、树立道德理想、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学校、家庭、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次道德实践活动倡导在家庭中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的活动,提倡未成年人主动分担家务,关爱家人;在学校开展“和谐校园”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尊敬师长,同学间互助互学互爱,关心集体,增强合作意识;在社会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引导未成年人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提供服务,参与社区环境保护、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做“爱心小天使”、“社区小义工”和“文明小使者”,使学校、家庭、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这一活动,把主题设定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抓住了未成年人的道德建设中的“以人为本”核心,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了一个明确的、切实可行的目标,也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响亮的时代主题。开展这一道德实践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未成年人的殷切期望。把广大未成年人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任务,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保证。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未成年人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之一。

其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根本利益所在。少年时期是思想道德观念形成时期。司马光说:“德者才之帅”。思想道德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主导,关系到他们将来成为什么人,走什么路,能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要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就要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贴近未成年人的实际,按照简单易行、切实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组织未成年人在家庭、学校、社会参加具有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强的道德实践活动,以在潜移默化中理解道德的要求,增强道德的观念,打牢道德的基础。

再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亿万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心愿。未成年人的成长和发展,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为人父母,仅仅在生活上关心未成年人是不够的,还要培养他们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使他们提高鉴别力,增强免疫力,养成自制力,防止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抵制丑恶现象的诱惑,学会自我保护,远离危险,避免危害。为人父母,仅仅让未成年人掌握知识技能是不够的,还要培养他们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让他们学会做人,与他人和谐相处,适应市场竞争,适应时代和社会的要求,自立于社会,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真正成为高素质的人才。

道德是社会和谐的重要道义基础,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在影响社会和谐的各种力量中,由道德价值观凝聚起来的精神上的和谐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实现社会和谐,必须使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其中居于基础和关键的地位。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还存在与构建和谐社会不相适应的地方。我们要准确、及时地把握构建和谐社会所提出时代要求,将“以人为本”贯穿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个方面,并从容应对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执笔:苏令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