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法律支持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12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在京召开学术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为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法律保障课题。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学术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刘修文、刘隆亨、刘剑文、郭淑敏、俞光远、黄景钧等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法治、税收、民生及科学发展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依法治税对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与会同志认为,改善民生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依法行政、依法治税,事关国计民生和政府的有效职能运转,反映着一个国家社会管理和法制建设的水平。有学者说,纳税服务为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有效的保障。维护合理、有序的财税秩序,是科学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有学者强调,税收法律是税收的载体,既反映了税收的民生性和法治性、规范性,也反映了税收的人民主体性,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要求。以改善和服务民生为目标,完善财税法律体系,已成为理论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二、依法治税是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与会同志说,作为公共财政主要内容的税收,其公共收入和支出体现着财政的公共性和民生性。推进我国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不是一项孤立的公共政策和纯粹的福利行动,也不是一个化解社会矛盾的权宜之计,而是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明晰化和具体化。它表明,中国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取向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一是增长的基本取向由单一的效率转向公平与效率并重,使物质财富的增长带来更多的社会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是发展的基本取向由片面的经济增长转向科学发展,回归发展的终极价值;三是小康生活的基本取向由主要追求物质指标转变到以和谐为导向,使生活的殷实和富足带来更大程度的社会和谐,提高国民幸福指数。因此,依法治税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木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