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教育历史研究》简评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文启 我有话说

石云霞教授撰著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教育历史研究》(上下卷),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历时11年、六易其稿,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为线索,全方位、多视角考察了党的思想理论教育事业。

该书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思想理论教育历史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规

律主要体现在“四个统一”上,即:政治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思想理论教育的统一;思想理论教育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思想理论教育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思想理论教育的革命批判性和自我批判性的统一。该书资料丰富翔实,大量的引经据典和考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全书篇幅除包括导论、六篇共45章及每篇之后有一个小结以外,还编写了一个10万字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教育大事记。仅就注释而言,就有1400多条,10万多字。以如此大的篇幅和丰富的史料对党的思想理论教育进行考察和论证,使本书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教育研究和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也有较大的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