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企业构成15年来变化显著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成效明显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在京发布《2008・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五年调查综合报告(上)》。报告显示,15年来中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效明显,企业所有制的总体构成发生了显著变化。

根据该报告,15年来我国企业家职业身份的获取方式发生了显著改变,已由“主管部门任命”为主转向了由“董事会任命”为主。此

外,“自己创业”的比重也有了明显增加。这种变化反映了企业经营者来源市场化程度的增加,以及我国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的明显进步。

与此同时,企业的构成与状况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总的看来,国有企业的经营者比重呈明显下降趋势,民营企业的经营者比重显著增加。这其中,中小型企业的比重有了明显上升。

从企业的成立时间来看,根据2007年的数据,成立于1978年及以前和1979年到1992年的企业比重分别下降到了17.9%和20.1%,而成立于1993年及以后的企业比重上升到62%。这一变化反映出现代企业制度所具有的旺盛生命力。

于1993年成立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是由国务院、国家统计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发起的组织。此次发布的《2008・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五年调查综合报告(上)》,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以改革开放30年为主要背景,立足15年系统调查的结果,在全面回顾盘点了15年来中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发展轨迹和企业经营环境变迁的历程后取得的初步成果。(妍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