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体论的发展形态及其重要意义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国瑞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学术版》自2007年7月以来开展的关于整体论问题的学术探讨,从已经发表的四篇文章来看,对整体论的历史演进、主要特点、重大意义以及它的理论局限都作了有益的探索。读了这些文章,很受教益,颇多启发。笔者认为,研究整体论的问题,应当从科学史、认识史出发,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高度和现代科学的前沿水

平上,以利于现代科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并且有助于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因此,笔者也提出一些看法,或可为百家争鸣中之一家吧。

朴素整体论

所谓朴素整体论,是指认为世界是一种动态整体的观点。古代希腊罗马和中国都提出了朴素整体论的思想。被列宁赞颂为“辩证法奠基人之一”的赫拉克利特就提出了世界“永远是一团永恒的活火”的观点。世界不是神创造的,也不是任何人创造的,它过去、现在、未来永远是一团永恒的火,在一定的分寸上燃烧,在一定分寸上熄灭。一般系统论的创立者贝塔朗菲对赫氏的观点非常赞赏。被恩格斯称赞为“古代世界的黑格尔”的亚里士多德提出了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观点。对此,贝塔朗菲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指出:“亚里士多德的论点‘整体大于它的部分的总和’是基本的系统问题的一种表述,至今仍然正确……基本的系统问题至今尚未过时。”中国古代哲学关于朴素整体论的思想非常丰富,老子就提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美国圣菲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认为,中国的老子把世界看作是整体的、无限的、永远变化的、永远新颖的思想,对于他们研究复杂适应性系统实在是太重要了。《易经》称“一阴一阳之谓道”。它提出了阴、阳作为两个“对立”的势力,演变成八卦以及六十四卦象。北宋时期著名哲学家邵雍认为,自太极演化为万物,就好像树之有根、干、枝、叶一样。他说:“犹根之有干,干之有枝,枝之有叶。”这种动态演化的宇宙总体,就其内部关系来看,“愈大则愈少,愈细则愈繁。合之斯为一,衍之斯为万。”所以,著名哲学家冯友兰认为,《易经》是一部“宇宙代数学”。

古代朴素整体论尽管缺乏严格的科学证明,但其基本观点蕴涵着丰富、深刻的思想。对此恩格斯曾经给予中肯、深刻的评析,指出希腊哲学把自然界当作整体,从总体上进行观察的正确性。同时指出,希腊哲学当时对世界整体的理解是直观的结果,对世界的总的关系还没有从细节上加以证明。这就不得不让位于近代的机械整体论。

机械整体论

什么叫机械整体论?所谓机械整体论,是指认为世界是由分子、原子等物质形态机械地拼合起来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整体是由部分之总和构成的,而且整体内部构成和运动轨道遵循着线性决定论的原则。牛顿和拉普拉斯的力学和线性决定论是这一观点的代表。随着近代科学的发展,一些持机械整体论的科学家甚至认为,整个宇宙是由原子这类“宇宙之砖”构成的。这种机械整体论不了解生物、人是特殊的有生命的物质,更不了解人的社会性和实践性。他们认为动物与人跟其他无生命的东西一样,都是由部分机械地拼合起来的整体。笛卡尔认为“动物是机器”,作为医生和哲学家的拉美特利则更进一步,认为“人是机器”。

这种机械整体论一方面跟古代朴素整体论相比,在细节上有其进步之处,但是,另一方面,在总体上它比古代朴素整体论退步。这种观点不了解整体与部分的复杂关系,而把一切只归结为整体是部分之和;它不了解生物、人、社会与无机界的本质区别;它把一切事物运动的动因归结为外力的推动,不承认事物内部矛盾的运动在推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它只承认线性决定论,把复杂的事物、现象和过程简单化了;它还使人们养成一种还原论的思维方式,认为分析方法是认识一切事物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有机整体论

有机整体论起源于19世纪中叶。随着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在科学史、认识史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普里高津和斯唐热指出:“在恩格斯写作《自然辩证法》一书的那个时代,物理科学看来已经摈弃了机械论的世界观,而更接近于自然的历史发展的思想……机械论的世界观已经死亡。”自从达尔文创立进化论以来,20世纪中叶兴起的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等现代科学的最新成就表明,自从贝塔朗菲创立一般系统论以来,世界上研究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的有三大学派。这就是以普里高津、哈肯和莫兰为代表的欧洲学派,美国以研究复杂适应性系统为特征的圣菲研究所学派,中国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学派。贝塔朗菲和这些学派共同认为,世界是以系统的形式存在的,这种系统整体是一种有机整体,它的整体性质是一种系统整体的新质。不仅如此,而且有机整体论认为,系统内部是由不同层次构成的,同一层次的内容构成上一层次的要素,也可以成为下一层次的系统。有机整体论还认为,作为有机整体的系统,它与周围环境存在着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是开放式的系统。这种系统整体论把有机整体论提高到一个新境界,但其基本观点与有机整体论内在贯通,所以,可以称有机整体论或曰系统整体论。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提出了开放复杂巨系统的理论以及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的方法论,是对有机整体论或曰系统整体论的创造性贡献。所以,他强调指出:“要从整体上考虑并解决问题。”

当然,说有机整体论或曰系统整体论,并不意味着系统论就是整体论。其实,系统论与整体论既有一致的一面,因为它包含了整体论,又有相区别的一面,因为它超越了整体论。

随着复杂性探索的深入和前进,这种有机整体论与复杂性探索的成果日益紧密地结合起来,认为系统整体在复杂演化的过程中,应当将系统整体的统一性与复杂性探索的复杂性结合起来进行考察。这是有机整体论或曰系统整体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这应当成为当今科学界、哲学界着力研究的一个重要的前沿领域。

有机整体论既继承了古代朴素整体论的精华,又扬弃了近代以来的机械整体论。它在科学史和认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一,它强调研究系统整体,这种系统整体的性质是系统有机整体的新质。其二,它研究了系统整体与内部和外部环境交互作用的过程、特点和规律。其三,它研究了生命系统的整体新质。其四,它接触到社会系统的有机整体性。其五,它给人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即系统整体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既高于古代朴素整体论,又凭着笼统直观而缺乏严格科学证明的思维方式,摆脱了近代以来的机械化的机械性、线性决定论等思维方式的局限性。

辩证整体论

辩证整体论是用辩证的观点更正确、更深刻地看待和处置系统整体与内部、外部关系的理论。辩证整体论既是对前此的整体论的扬弃,又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综合研究现代科学的前沿成果和当今社会实践的新鲜经验以及科学史与认识史的基本历史经验而提出来的一种最高形态的整体论。

这种辩证整体论认为:

1.客观世界和精神领域是一种存在着内外关系复杂的交互作用的系统整体。

2.这种系统整体是把“矛盾”、“系统”和“过程”统一起来加以研究和优化处置的过程。

3.整个社会系统是一种复杂的系统整体。在辩证整体论看来,社会系统是一种内外交互作用的复杂的整体,它的规律性与偶然性也是整体过程的统一性与过程的复杂性的深入展开。

4.应当辩证地研究和处置必然性与偶然性、确定性与随机性的辩证关系。普里高津在《确定性的终结》这本书中,一方面,认为应当扬弃牛顿的线性决定论的机械世界观,应当研究偶然性、随机性,这是他的科学思想伟大进步的地方。但是,另一方面,他由此认为确定性终结了,这是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局限性所造成的。辩证整体论认为,应当在高层次和深层次上研究必然性与偶然性、确定性与随机性的辩证关系,而不能局限在同一层次上研究必然性与偶然性、确定性与随机性的关系。不仅如此,辩证整体论还认为,规律是一种复杂的动态网络系统。毛泽东以研究战争为例,阐发了规律是复杂的动态网络系统的思想。他指出:“我们不但要研究一般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特殊的革命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更加特殊的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不只要研究“战争规律”,还要研究“战争的指导规律”,因为“战争和战争的指导规律都是发展的。”这就深刻地揭示了客观规律和调控规律共同构成了规律的复杂动态网络系统。

辩证整体论不仅扬弃了朴素整体论、机械整体论,而且特别总结和发展了有机整体论或曰系统整体论。它是人类科学史、认识史上的一场伟大变革,是指导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并优化地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

从整体论的演化过程获得的启示

从整体论的演化历程中,人们可以获得一些重要的启示。

首先,辩证整体论既是社会实践和科学发展的理论结晶,也是整体论逻辑发展的必然。整体论的发展历程表明,发展整体论,超越还原论,走向系统论,实现辩证论,是人类科学史、认识史之必然趋势。辩证整体论既是对前此整体论的扬弃,又是人类认识之最高的智慧,它是人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加以丰富、深化和发展的动态系统。

其次,辩证思维是把握辩证整体论的思维方式。科学史、认识史发展过程表明,辩证思维是一种根本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因为辩证思维是对客观辩证法的反映,辩证思维是辩证法的思维过程和思维方式,它是人类思维发展的历史必然和最高形态,它也是一种科学的网络系统,把握辩证思维的基本要求是进行辩证综合和理论思维。因此,要坚持辩证整体论,就必须坚持应用辩证思维方式。

再次,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整体论的发展历史表明,辩证整体论更加强调整体、和谐、协同。这不仅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而且也是人类科学史、认识史所表明的必然要求。例如,普里高津与尼科里斯在他们合著的《探索复杂性》一书中就指出:中国文化具有“整体和谐”的特点,“这种整体和谐是由各种对抗过程间的平衡所造成的。”哈肯认为:中国古代文化的整体观点对他研究协同学非常重要。李政道教授指出:对现代物理学、现代天文学的前沿领域如暗物质、类星体、对称破缺、夸克等的研究,就应当从中国古代文化中寻求关于整体、和谐的思想帮助,而不能应用西方以分析为主的还原论的方法。

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这是在正确认识和优化处置矛盾的复杂的动态网络系统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正确认识和优化处置规律的复杂的动态网络系统的过程中实现的。这种规律的复杂的动态网络系统,不仅包括客观的规律,而且包括调控的规律,例如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在这些规律的作用过程中,还必须注意应用预决性规律、动态协同规律和整体优化规律等等。

综上可见,研究整体论的发展形态及其重要意义,是当前学术界亟须深入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应当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