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常熟理工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之一,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精心打造,曹培根研究馆员和丁晓原教授主编的《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丛书一套四卷近日由苏州大学出版社推出。

《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是在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和理论意义的各体文学理论经典之作,以显示中国现代各体文学

理论演进史的基本面貌,展示中国现代各体文学所达到的理论深度。与以往选本不同,本书旨在推荐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佳作,其特点在于精,篇幅不多而包罗各体文学理论经典,凭一选本可窥见诸多理论经典名家名篇。丛书也选录了部分鲜为人关注而对中国现代各体文学发展有理论意义之作,并紧扣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发展线索,使诸家学说兼备。

《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丛书分为四卷,包括《中国现代诗歌理论经典》(许霆/编)、《中国现代散文理论经典》(周红莉/编)、《中国现代小说理论经典》(计红芳/编)、《中国现代戏剧理论经典》(季玢/编)。每卷导言对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作导读,勾勒其理论发展史线索。各卷对所选名篇均尊重原著版权,并精心校核,注明出处。丛书主要作为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理论课程教学用书,也可作为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参考性工具书。

本套丛书的主要策划人、常熟理工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首批“东吴学者”、副院长丁晓原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逐步发展并走向成熟,对各体文学的史料整理就成了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套丛书的出版是着眼于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经典名篇的史料整理,相信会为相关领域的学者开展进一步研究提供有益帮助。(孔爱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