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民生:领导干部的责任与品格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秋洪 我有话说

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理所当然,关注民生也应该是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和品格。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一个漠视群众冷暖,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关心人民群

众切身利益,对城乡居民关注的各种民生问题视而不见的领导干部,很难想象他会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也不可能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更不会是一个受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领导干部。

关注民生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着眼。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认识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所以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调整社会矛盾,协调各阶层的利益关系,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客观需要。领导干部为官做人,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以防止浮躁,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远离浮华,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杜绝浮夸。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关注民生决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问题,而是基本素质和政治责任问题。领导干部要着眼构建和谐社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过程中,真正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关注民生要从具体工作决策着手。领导干部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就要强化为民责任,始终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之所为,关注民生、善待民众、凝聚民心、广开民智、发挥民力。要体现“为民”决策,研究、制定每一项政策措施,都必须以“为民”为前提,符合民情、顺乎民意,顺乎客观规律、符合客观实际,真正使决策科学化。领导决策只有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有效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不做虚假表面文章,不搞沽名钓誉之事。工作要向上攀登,作风要向下深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上,多做扎扎实实取信于民的实事。要切实为民办事,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真心实意、用实际行动去做群众想做的事、群众需要做的事,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关注民生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做起。民生之本不固,和谐社会的构建就无从谈起。决不能以为民生问题仅仅是家庭或者个人的生活小事而忽视甚至淡漠,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或者纸面上。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讲,共产党好不好、社会主义好不好和人民公仆亲不亲之类的命题,往往是根据身边党员干部的作风表现,以及自身的生活状态和直接感受来作出判断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根本标准。关注民生、解决民生,就是要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在日常具体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各项民生问题,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从能够做到的事情做起,解决好城乡居民在就业、保障和增收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生活水平和富裕程度得到显著提高。后发展地区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吸取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在努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的同时,让居民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同步递增,激发旺盛的消费需求,以开创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新模式的巨大勇气和决心,走出一条在后发展地区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子。(作者系中共防城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