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留日博士的民族教育梦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嘎玛 我有话说

西装革履、文质彬彬是青海民族学院院长王作全给人的一贯印象,这位显得很斯文的中年人,在日本苦读近10年时间后,于1997年3月成为历史上获得日本中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人。

在青海民族学院,老师和学生都称他为“洋院长”,他们坚信,这位昔日校友,一定能为自己的母校注入先进的办学理念,使青海民族学院在现

有的基础上迈上更高的台阶。

今年51岁的王作全出生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一个普通藏族农民家,自幼家境贫寒,他却好学上进。1977年没上过高中的他考入青海民族学院,幸运地成为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批大学生,王作全坦言顺利考取是充分享受了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高考优惠政策。

进入大学,没有经历过高中阶段的学习,入学起点比别人低,为了尽快缩小差距、赶上进度,王作全在老师的帮助下,刻苦钻研,弥补了差距和不足,并于大三时被选派到山东师范大学学习。“在山东学习期间,汉族同学们的热情、友爱让当时一个远离家乡的牧区藏族学生感到很温暖,很多当时的学友至今仍保持着联系。”王作全说。

1984年,青海省专门为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出台相关政策,通过严格考试选拔,王作全和其他几名少数民族学员被公派出国留学。在日本一年多的求学经历,他第一次感受到国外著名大学的现代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也是那年,他开始了要回国发展民族教育的梦。

回国任教3年后,1989年,王作全再度赴日留学,师从日本中京大学著名商法学专家北泽正启先生,于1997年获得日本国中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成为在该校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人。

“是党和国家的民族教育政策使我走到了今天,我理应回国报效我的祖国、服务养育我的这方水土。”王作全学成后,放弃日本和国内几所大学的盛情邀请,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到热爱的民族教育事业当中。

如今,青海民族学院在“洋院长”的带领下,重点实施了现代办学理念学习、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9大工程,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总数达到近万名,招生区域扩展到全国27个省区,民族成分多达28个。率先在省内高校中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为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首批通过的42所高校之一。2004年又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180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之一。

“受益于民族教育政策,我将用我的一生回馈民族教育事业,我将跟随中国民族教育一起成长。”王作全说,他希望有更多牧区的孩子们在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同时,能够努力学习,早日走出草原走进永远为他们敞开的高校大门。(新华社西宁4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