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构建“维吾尔木卡姆”数据库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4月21日电(记者王瑟)也许你一生也没有机会走进沙漠,倾听卡龙琴缠绵揉弦,热瓦甫绷绷作响,艾捷克琴羊肠弦和马尾弓吱吱呀呀地纠缠,还有刀郎艺人断云裂帛的歌声……

但两年后,当你轻点鼠标,打开“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数据库”时,原生态的“刀郎木卡姆”足不出门即

可欣赏,消除你所有的遗憾。

由中央音乐学院、新疆艺术研究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共同承担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数据库”构建项目今天正式启动。该项目2010年完成,将把迄今所得的与维吾尔木卡姆相关的资料归于一库。

据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季莲介绍,课题组将借助高科技手段,并按照录音、录像、图像、传承人、传承班社、谱曲、表演场合、表现形式、唱词内容、功能、沿用乐器、服饰道具、文论、史籍、文物等不同的门类搭建数据库。目前,来自国内及新疆的专业研究人士已完成了数据库的主要构架,今年下半年还将通过大量的田野考察,开展对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民间演出的搜集及录音整理等工作,并于明年完成资料录入。

新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周吉介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相关部门从新疆各地区广泛搜集材料,后来汇集为维吾尔民歌集成,其中包括舞蹈艺术资料。但这些资料大都采用模似信号储存,至今已有许多损失,若不及时将其进行数字化处理,难以长期保存。他表示,实施此项目具有抢救性意义,对于维吾尔木卡姆的保护、传承、弘扬、发展,也是一项重要的“文本传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