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建功立业新热土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魏月衡 王晓樱 夏斐 付小悦 我有话说

一棵树苗20年后长成什么样?一个人20年后会是什么样?一个小渔岛20年后能是什么样?

所有这些,从今天的海南省都可以找到答案。当人们通过东西两条环岛高速公路将海南看个够时,一定会发现,在海南稳健发展的背后,是一群意气风发为改革出谋划策的人,是一群全心全意为发展夯实基础的人,是一群不计名利、贡献全部

才华的人。正因为有了这些胸怀理想的人们,才让海南的发展建设从一开始就有了思想和理论上的准备,并由此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人才实验地的聚集效应

郭钊至今难忘20年前的那一幕:海南建省的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渡海投奔海南。“十万人才过海峡”,不大的海口市里到处是操着天南海北口音的“赶海人”。海口市出现了用竹木搭起的一面墙,上面贴满了推销自己的单子。

郭钊现任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他就是当年的一位“赶海人”。当时年已30岁的他,怀着一颗创业奋斗的心,从祖国的大西北来到了热带的海南洋浦。“因为听说洋浦要按照香港的模式开发,心里很激动。我们都是通过层层考试选拔而来的,就是想在这里创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

人来人往,人才汇聚,本来就是一个新区域发展初期最明显的特征。当初担任海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廖逊回忆,他手下的成员基本上都是渡海来的年轻人。他们在海南建省初期的工作中,贡献了聪明才智,为海南的发展建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正是有了这样的高起点,海南的发展改革才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

发展必须靠人才,发展必然造就人才。当海南省的领导看到这个事实后,首先做的就是为人才在海南工作创造宽松的政策保障。

第四次党代会上,海南省委提出了科教兴琼战略,强调继续引进急需人才。2003年5月,省委在琼海官塘召开的理论研讨会上,专题研究了人才工作。11月,在四届四次全会上作出了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决定。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海南省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推动海南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经国家有关部门的同意,2003年开始集中选调博士后到党政机关工作。

陆志远,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博士毕业生。18年前他还在重庆一所高校科研部门工作。“没来海南前,我曾给时任海南省省长写信,他回信说,留不留下来没关系,先来看看,一切费用他们出。而且省长还说:这里一定可以发挥我的聪明才智。来到海南,我当过大学里的教师,在基础县乡工作过,现在我深深地爱上了海南,因为这里已经成为我的故乡,这里更有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理想的条件和热土。”

外来的人才这样说,本土的学子更是感慨万千。

郭志民,一个海南土生土长的博士生,当年大学毕业时就曾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工作,博士毕业后放弃在内地工作的诸多选择,还是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不是不想在内地一些大城市工作,找个好单位。但想想海南正是需要人的时候,自己又是海南人,为何不回来为家乡尽点力呢?而且现在正是创业发展的好时机,一定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所学,这正是我学习的本来目的:用所学为家乡贡献一点力量。”郭志民这样评价自己的选择。

职业教育的造福效应

高层次人才可以靠吸引得到,广大海南百姓的子女怎么办?他们祖祖辈辈居住在海南的村村落落,是海南改革发展最直接的建设者。而作为一个财政家底不厚实的“小”省,百姓如何尽快脱贫致富,也是这些后代肩负的责任。

2005年春天,一个消息在海南百姓中传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将全部免收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解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这一举措,比全国早了两年。“小财政”办出了大教育,海南为全国做出了表率。

“两免一补”在海南的实施,更带动了教育的率先发展:率先在全国中西部地区全部消除中小学现在D级危房;率先统一全省城乡教师工资标准;率先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2007年出台《海南省职业教育2007―2010年发展规划》后,仅投入到发展职业教育上的经费就达4.6亿元。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介绍,海南的职业教育在几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一条“1+1+1”的“三段式”模式,即学生“一年在农村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城市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顶岗实习”。主管职业教育的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红梅笑称:“我们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闯出来的一条路,是‘逼上梁山’。”

阿柳是来自琼海县的一名农村孩子,当他来到海南机电工程学校后,选择了汽车修理专业学习。设备齐全的实验操作间,高水平的师资力量,让他具备了很强的能力。毕业后他主动放弃了留在海口工作的机会,毅然返回农村,办起了维修部,专门为农民修理汽车、拖拉机和收割机等。如今,他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位老阿婆说:“上职校真好,日子愈过愈好,很多姑娘都想嫁给他呢。”

几年来,海南旅游职业学校、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南机电工程学校、海南省高级技工学校等9所国家重点中专学校,都相继与海南的16个市县的职业学校开展了联合办学。这些联合办学给海南百姓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省城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农村职校最强有力的保障,极大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上完初中上职中,打工致富一路通”正成为海南省农村最流行的口号。

背靠大陆面向大海的“外脑”效应

在海口市西海岸边,一座宏伟的建筑正在拔地而起。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介绍,近年来,海口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以时尚文化推动本土文化,借助文化创意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加速旅游业转型升级。这即将竣工的海胆型建筑物,就是为了打造《印象・海南》大型演出建造的演出场地。这台节目的主创人员,就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在三亚市,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说到一件新鲜事:为了推动三亚这个中国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建设,他们最先想到的是打出一个城市口号和城市名片。为此,他们向全国、全世界征集城市口号与城市名片,终于从众多的来稿里选出了“三亚――中国的度假天堂”城市口号和“美丽三亚,浪漫天涯”城市名片。三亚市20年打造出的中国“最佳休闲城市”、“最佳居住城市”、“最佳养生城市”、“最美丽的城市”、“最阳光的城市”、“最长寿的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八张名片,都离不开全国、全世界关心三亚发展的人们的支持与厚爱,是集他们所有聪明才智创建出来的。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书记丁尚清介绍,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所有工作都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与帮助。他们最近刚刚完成的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工业卫生评价等众多建设前期工作,都是借用“外脑”完成的。

借“外脑”发展自己,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思想观念的转变,让海南成为背靠大陆,面向大海发展自我的最好榜样。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有把自己放在海南这个四面环海的岛屿中发展自我,而是将自己放在全国、全世界的位置上发展自我,让最先进、最适用的思想理念成为自己发展创新的动力,永远保持着不懈地发展创新的动力。

正因为如此,20年前的那棵小树苗,长成了今日的参天大树;20年前的那个人,已出落成一个挺拔英俊的青年;20年前的那个小渔村,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