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型农民引领科技潮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新农村、新农民、新话题……近日,记者穿行在鲁南地区的乡村碧野之间,只觉得“新”风扑面而来,在乡俗俚语中感触到乡野间知识潮、科技潮的涌动。

“知识超市”生磁力

在宁阳县东庄乡,养鸭专业户贾宗波看到乡亲们不敢放手搞养殖,一了解是缺知识、缺技术。他灵机一动创

办了“知识超市”。渴求知识与科技的乡亲纷至沓来,他热情地提供养殖知识、技术服务。几年间,带动起养鸭户100多个。

在北落星村的“知识超市”里,养鸡户朱连军高兴地对记者说:“电脑这玩意真好,俺足不出村,各地行情就了解得一清二楚,这在以前俺想都不敢想。”去年,北落星村投资10万元购买了15台电脑,建起了“电子超市”,村民一点鼠标,一敲键盘,信息滚滚而来。朱连军经常到“电子超市”查阅信息,了解行情,靠网养鸡,每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

“饭可以不吃,但网不可以不上!”五莲县街头镇农民孙贵树开玩笑说。每天早饭后的第一件事,孙贵树就到“知识超市”里打开电脑,上网浏览全国各地果品市场信息,了解市场行情,以便及时联系客户,组织货源,指导果农生产。作为农民推选的果品协会理事长,他的主意左右着全镇100多户果品生产销售大户的生产经营。

“科技沙龙”热乡野

时下,在鲁南地区的田间地头、养殖小区内,经常看见农民自发地聚在一起,互相学习科学技术、交流种养经验。人们把这种聚会称之为“科技沙龙”。

在五莲县窦家庄子村,在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郑德金的家里,众乡亲经常来这里聚集,交流信息和养殖技术。100多户农民加入到他创办的特种动物养殖协会,大家一起“抱团”凭借养殖走上致富路。

鲁南各地积极发挥科技示范户、养殖专业户的“二传手”作用,引导农民自觉聚集在科技致富能人的周围,“科技沙龙”逐渐在乡野间兴起。枣庄市山亭区的王鹏,为推进奶牛饲养标准化、规范化,建立了“奶牛饲养资料库”。众多乡亲时常聚集在他所创建的“科技沙龙”里,学习、交流奶牛的饲养与管理,养奶牛在这里渐成“气候”。

农民讲师显神通

在宁阳县养鸡大户李瑞山家的鸡棚内,记者看到30多名养鸡专业户正在听李瑞山讲解防病技术。前来“听课”的村民马传成对记者说:“在老李这里学技术,一听就懂,回去之后立马就能用上。”

讲课的“老师”是农民,听课的“学生”也是农民。各地都注重发挥优秀乡土人才的作用,组织他们进村入户,向农民群众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带徒授艺、传递信息等,交给农民致富的“金钥匙”。苗木花卉专业户刘道令,向乡亲们讲授浇水、施肥、喷药、整形、销售等苗木种植的知识与技术,先后有30多名村民在他这里取到了“真经”,走上了苗木花卉致富路。

去年初,宁阳县精心筛选了120名乡间能人,组成了一支农民讲师团,巡回讲授自己的致富技术及经验。一年内,全县共办各层次报告200多场,“听众”达6万多人次。农民讲师所到之处,都被围的水泄不通。东庄乡南葛村村民高荣禄在听了报告后,主动找到肉鸭养殖大户颜士省,详细咨询有关细节与养殖技术,搞起了肉食鸡养殖。去年以来,高荣禄已饲养出栏3万只鸡,纯收入达2万多元,一下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