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村里就需要这样的人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我们村里就需要这样的人!”――这是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耀泉评价他的“助理”、大学生村官杨建军的话。提起这个才认识没几个月的小伙子,当了18年村干部的马耀泉,脸上写满了赞许、信任和期待。

通南村是个回民村,原先村委会5名成员中,只有马耀泉一人是高中毕业。马耀泉

告诉记者:去年,上级拨款28万元为村里重建了宽敞明亮的办公楼,竖起了篮球架,还给他们添置了计算机、打印机、摄影机、数码照相机等一整套现代化设备。“自从建军来到村子里,这些好东西才派上了大用场……”马耀泉说,

身为“主任助理”的杨建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宁夏农村综合信息网”的信息员。由于他的到来,这个信息网才算真正通到了村里。短短几个月,他就在网上发表多条村里的新闻,向网上提供数十条通南村的供求信息。

杨建军下载的科技资料和政治学习资料,成为村里群众最爱看的东西。杨建军组织的农技专家与村里群众的“网上互动”,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吸引了数百人观看,场面热烈。

现在,马耀泉和村里的许多群众都学会了网上读报和上网查询信息。

村民们都知道村里来了个本事很大的“杨助理”,每天来找他解决难题的人越来越多,最多时一天竟有十几个人。

杨建军也到农户家中走访,还专门自拟了调查表,记下村民最关心的大事小情。

在调查中,杨建军发现,这个以种植水稻为主的村,水稻单产却不高。为此,他找出其中的9大原因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他还准备到宁夏农科院拜师,请那里的专家来村里指导。他说:“如果水稻单产能从现在的1100市斤,提高到高产地区的1400市斤,那么通南村人均收入就可以提高600元。这是多么鼓舞人心啊!”

2004年从宁夏大学农学院毕业的杨建军,来通南村前已在一家公司担任助理农艺师,每月有1400元的稳定收入。他现在每月拿到的就是兴庆区组织部发给的800元钱,此外再也没有别的收入了。

从1400元降到800元,杨建军每月的收入少了一大截,但他却一点也没有后悔。他告诉记者:“在这里,我觉得自己创造的价值高了、发挥的作用大了。将来当我离开这里时,只要村里人说:这个小伙子干得真不错――那就值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