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我国将重点做好首批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

2008-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任沁沁、季明)记者21日从此间召开的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再招募2万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服务,并将重点做好服务期满的首批“三支一扶”大学生

就业服务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三支一扶”计划实施2年以来的成绩。他说,从收集需求信息、组织招募、上岗培训、考核管理到落实优惠政策等各个环节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三支一扶”计划实施环境逐步优化。

自2006年以来,“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展开,共选拔54084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服务。从类别上看,支教23781人,支农17603人,支医7416人,扶贫5284人;男女大致各占一半,共产党员占21.6%,共青团员占74.2%;从学历上看,硕士及以上人员占1.8%,本科占46.5%,大专占51.7%。

杨士秋表示,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富有奉献精神的大学生到农村基层服务,缓解了农村部分地区人才短缺的问题,促进了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在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与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2008年,是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第3年,也是首批“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的第1年。杨士秋强调,要把对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会议透露,“三支一扶”大学生就业的工龄计算、社会保障交纳年限确认、报考研究生加分、自主创业享受优惠、户口迁移、人事档案管理等已出台的优惠政策将全部保障落实。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由中组部、原人事部、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于2006年联合启动,计划连续5年每年招募2万名高校毕业生,主要安排到农村基层从事2至3年的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