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河子大学纪念孟二冬逝世两周年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石河子4月22日电(通讯员薄晓岭记者王瑟)今天是北京大学孟二冬教授逝世两周年的日子。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孟二冬精神,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新疆石河子大学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

在题为“弘扬孟二冬精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上,国家级教学名师曹连莆、自治区教学名师

李炳奇、校级教学名师阎平以及263人才培养骨干教师、学校教学一线的老师踊跃发言,探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曹连莆教授有着40多年教龄,每次听到或看到孟二冬事迹报道,他总是热泪盈眶。他说,孟二冬老师是个普通的人民教师,但他崇高的风范及所创造的不凡业绩,使他成为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英年早逝令人痛心,“但是,一个孟二冬倒下去,会有千百个孟二冬式的优秀人物成长起来。”

座谈中,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成为讨论的焦点。大家普遍认为“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是最基本的标准。来自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的罗昕是一位教授制图的老师,曾经有人用“作业用扁担挑”来形容制图老师的工作量。而罗昕带领的教学组把“板凳应做十年冷”用在了为学生批改作业的工作上,至今仍坚持“全批”的原则,认真对待学生每一份作业。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阎平教授向全体教师发出“修师德、树师风、做孟二冬式的好教师”的倡议。他号召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孟二冬教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高尚品德和对于学生的博大爱心。热爱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关爱学生,不仅做他们的良师,更要做他们生活的向导、道德的楷模。以“板凳应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为自己的座右铭,把治学、做人、为师结合起来,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全身心地为国家和学校的教育、科研事业做出一份努力。

除座谈会,石河子大学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孟二冬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