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泉雄用感恩的真诚打动青年学子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殷燕召、张春丽)今天晚上,借助投影屏幕所展示的画面,原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高级记者顾泉雄以“感恩与期盼”为主题,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广大学生交流自己的人生感悟。这也是“文化长者谈人生”大学校园巡讲活动第四次举行。

顾泉雄以一连串的感谢开始了自己的演讲。

他说,国家培养一个摄影师的花费相当于培养一个飞行员,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培养了自己。过去6年,他到过全国21个省的40多个县市,为群众免费放映电影,以此报答人民的养育之情。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不要忘记老师的培育之恩。

回顾自己的新闻摄影经历,顾泉雄说无论是壮丽的自然风光还是领袖的伟人风采,都让他从中感受到党的光荣与伟大。顾泉雄激动地说,自己能上学要感谢国家和人民的培养,在工作上取得这些成绩要感谢改革开放的环境。他以自己拍摄的影片为例,说明只有思想的解放,才能让他释放才能,记录祖国的伟大进步。随后播放的几段《新闻简报》再现了二三十年前人们的生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甚至共鸣。顾泉雄用纪录片告诉大家,人生要艰苦地创造生活,也要幸福地享受生活。

顾泉雄还针对师范大学的学生,指出教师要有好的心理素质和亲和力,要有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他特别提醒大家要注重品德的培养。近几年他看到了许多青年人遇到挫折,因此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总结的十条为人处世的道理,教导大家要真诚待人,不议论别人是非,也不要搞小团体。

最后,顾泉雄还用中国近代历史纪录片告诉同学,中国有今天的发展是多么不容易,牢记历史,与不同的国家不断进行文化交流,建立人们沟通的纽带,才能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顾泉雄充满真诚与激情的演讲赢得了阵阵的掌声。化学学院的耿珠峰同学说:“顾先生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感染着我,从做人的基本准则到对待祖国的态度,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北师大党委副书记郑萼说:“顾先生畅谈了电影与人生,道德与责任、青年与国家,言语朴实、感情真挚,让我们深刻领会了他对人生、社会、国家的感恩和对青年、时代、未来的期盼。”

这次演讲后“文化长者谈人生”大学校园巡讲在北京将告一段落。今年这一校园巡讲活动还将赴上海、武汉、西安、成都等地高校巡回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