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外来务工人员将获“市民学习卡”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4月22日电(记者严红枫)今天,记者从浙江省社区教育经验现场交流会上获悉,宁波市“新市民”从6月起将拥有“市民学习卡”,有权享受免费培训。与会的教育界专家在现场考察了宁波市海曙社区学院新市民学习培训工程后高度评价说:“这真是小学校办出了大教育,办出了高效益!”

海曙

现有的外来务工人员已占全区总人数约30%左右,他们中有六成多人愿意长期留在宁波。根据海曙区对民工子弟中小学校约1万余户家庭问卷调查,79.03%的家庭认为学习重要或非常重要,迫切要求通过教育培训,提高素质,掌握技能,改变命运。

为此,海曙区坚持教育公平,更加关注“新市民”这一庞大的群体,让他们免费享受教育培训。在实施新市民培训过程中,该区总结和推广了五种模式,即在新市民相对较为集中的社区成立“新居民联谊会模式”;开展民工子弟学校创建学习型家庭的“家校联手模式”;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实现新市民教育经费、基地、师资三方面基本保障的“部门联动模式”;充分发挥多年在外务工有一定信誉和影响力的能人的作用,选树先进典型的“典型推动模式”;对有一技之长的、参加过培训的新市民进行跟踪服务的“跟踪拉动模式”。

该市现已开始试行海曙区“市民学习卡”,该卡可与“宁波市民卡”有效对接,除具有市民卡金融支付、水电气缴费、公共交通、通信服务等功能外,还具备市民学习积分管理、学习情况记录、学习锻炼、学习消费、学习奖励等多种使用功能,并能便捷快速地实现市民的学习情况统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