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将开全国首家劳务工博物馆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22日电(记者易运文通讯员柳一娜)全国第一座以收藏劳务工历史、生活、工作记录为主题的劳务工博物馆,将于本月28日在深圳宝安正式开馆并免费对社会开放。随着劳务工博物馆的开馆,深圳市第四届外来青工文化节也将同时拉开序幕。这是记者今天从深圳市文化局获得的消息。

深圳是

一座外来工聚集较多、外来人口数量要远远超过本地人口的移民城市。深圳市自2005年起创设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外来青工文化节。这个全国唯一以劳务工为主要受众群体的文化节每年一届,每届一个月,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文化节于2006年度被授予“深圳市十大文化盛事”和“深圳市最受市民喜爱的十大文化品牌”称号,2007年荣获文化部颁布的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服务奖。

深圳市文化局副局长陈新亮向记者透露:“今年的文化节开幕式将改变以往大型文艺演出的形式,以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开馆仪式作为本届文化节的开始。恰逢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这座以深圳市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原址为基础、占地3500平方米的博物馆,目前已征集与劳务工相关的各类史料及文物标本3000多件,能真实再现不同年代劳务工生产生活情景,这座博物馆的开馆无疑将成为本届文化节的最大亮点。”

走过了28年历程的深圳特区,有很多在深圳工作多年的外来工早已结婚生子。此次文化节专门创办了一项“手拉手”联谊活动,就是为了丰富广大外来青工子女的文化生活而设立的。活动内容包括:外来工子女才艺展演、外来工子女艺术演出专场、外来工子女科技体验主题活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