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博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舞台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宋佳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春来早。江汉之滨,百花烂漫;龟蛇之麓,万树吐绿。人们在期待,即将在湖北武汉开幕的第三届中博会,将会如何展现中部精彩?

定于4月26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无论从规模、规格到影响都将超过前两届。大幕将启,我们将看到中部六省携手共进的新姿态。

“两型社会”成热词

2006年9月,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2007年4月26日,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这一次,轮到了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江城武汉。

“两型社会(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给中部地区的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

说起浙江义乌,人们就会想到小商品;说到温州,就会想到制鞋业,这就是产业集群的效应。那么提到湖北的经济发展,你会想到什么呢?以东风汽车、中芯国际、富士康、80万吨乙烯等大项目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正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全国四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激光企业,武汉就占了三家。目前,“武汉中国光谷”已聚集了50多家从事激光产品开发、生产的企业,拥有五大类40多种激光产品,去年光电子、激光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了5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国内独有的激光产业群。

开放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整个荆楚开放的大步伐,给湖北中部崛起提供彭湃动力,冠捷、TCL、唯冠、富士康……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自国内外奔涌而来,一个个“大块头”的加盟,一次次地刷新着湖北的引资规模。截至目前,湖北仅承接沿海转移的外资就已突破100亿美元。

中部六省山水相连、省情相似、使命相同、困难相近。不独湖北,“两型社会”正在成为中部崛起过程中的热词。

万个项目抢商机

中博会的举办,力求达到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本流等生产要素向中部聚集;搭建中部与境外、中部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承接国内外资本和产业向中部梯度转移等方面的目的。

2006年金秋9月,在湖南长沙,首届中博会成功举办。从“坐而论”到“起而行”,是中部六省的第一次集体发声。2007年春天,第二届中博会在河南郑州拉开大幕,吸引了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眼球。“欧元之父”蒙代尔,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以及17名两院院士,传道解惑,共襄盛举。

本届中博会,目前已确认新加坡、菲律宾、日本、英国、美国、德国、荷兰、奥地利、新西兰、冰岛等国的16个政府机构、友好城市代表团组,美国、巴西、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5个著名商协会团组及24个国家驻华大使和商务参赞将参会。本届中博会新增的“中部论坛”和“可持续发展城市市长论坛”,吸引了英国、美国、日本、冰岛、荷兰、新西兰、巴西和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8位市长,届时他们将发表主题演讲。

今年,人们期待更高。其中,河南省将由省主要领导率政府代表团、经贸代表团近3500人的队伍参会,推介上千个重点项目;湖南省将派出2000多人的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参加本届中博会。而整个中部六省在中博会期间推出的项目,将超过万个。

秀出中部流行色

中博会是集中展示中部六省经济实力和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一个推动中部地区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盛会。

武汉,已经准备好了。力保道路畅通,完善基础设施,保障食品安全,整治美化环境。仅供电部门就准备了14套应急预案,环保部门也列出并整治了500多个环境问题。

焰火晚会作为中博会的重大活动之一,一直备受关注。晚会大约持续40分钟,拟定于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附近水域燃放。

4月26日晚,中博会文艺晚会已经确定在一主三辅四个会场同时上演。据介绍,中博会文艺晚会主会场设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并在武汉三镇各设一个分会场――琴台大剧院、湖北剧院和武汉剧院。届时,主会场将上演开幕晚会《潮涌中部》,琴台大剧院和武汉剧院将分别演出八艺节优秀剧目《家住长江边》和《筑城记》,湖北剧院将有美国音乐剧《音乐之声》激情上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