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民主党派中央新老领导人赴西柏坡参观学习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4月22日电(记者魏武、董智永)经中共中央批准,20日至21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当年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参观学习并举行纪念会,纪念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这是全国统战系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开展“薪火相

传、共创未来”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在纪念会上指出,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标志着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薪火相传,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革命传统永远传承,发扬光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激发团结奋斗的豪迈情怀,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光辉未来。

杜青林强调,当前,我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十七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重温多党合作历史,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积极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团结、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会上讲话。

周铁农说,“五一口号”的发布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是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路线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天,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信念和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

陈昌智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证。我们要努力继承和发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能力,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奋斗,共同战胜困难与挑战,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纪念会上,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怀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向西柏坡纪念馆赠送“薪火相传,共创未来”牌匾并揭牌。中共中央统战部向西柏坡纪念馆赠送“共铸乾坤”油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在会上作了发言。

韩启德、严隽琪、桑国卫、张梅颖、张榕明、万钢、林文漪、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等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河北省有关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