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圣火在雅加达成功传递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电(记者王传军)当地时间22日15时50分(北京时间16时50分),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北京奥运圣火印尼首都雅加达传递活动的最后4名火炬手,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共同点燃圣火盆,标志着雅加达火炬传递活动结束。

担任最后4棒的火炬手是印尼文化旅游部长耶罗・芝瓦、中国驻

印尼大使兰立俊、印尼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部长阿迪亚克萨・道尔特。苏博沃和道尔特在现场“秀”中文,分别说“中国印尼友谊万岁”、“希望所有人快乐,印中友谊万古长青”,将火炬传递仪式推向高潮。

雅加达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4站,这也是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来到印尼境内。

火炬传递活动于当地时间22日14时(北京时间15时)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拉开序幕。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举起点燃的“祥云”火炬那一刻,仪式现场爆发出热烈欢呼。他随后将火炬交给印尼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女士,苏博沃女士则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雅加达省长法乌兹・威波沃。

在充满激情的背景音乐声中,威波沃手持“祥云”火炬,从象征印尼最高体育殿堂的森纳扬体育中心朋加诺大球场东门迈出“神圣”的第一步。这一刻,从午后就开始的淅沥小雨竟“神奇”地停止,天空突然放晴,一时间万丈阳光照耀雅加达。

威波沃跑完第一棒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火炬传递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雅加达的80名火炬手中,囊括了几乎所有印尼最著名的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如羽毛球名将陶菲克和世界轻量级拳击冠军克里斯・约翰,曾经享誉世界的羽坛伉俪王莲香和魏仁芳等。

传递活动围绕朋加诺大球场外的环形路展开,传递路线长约7公里。当火炬正式进入朋加诺大球场环形路后,聚集在路边的近万名观众沸腾起来。他们手持北京奥运标语,挥舞印尼、中国两国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高呼欢迎圣火的口号。

来自雅加达中区第19中学高一学生玛拉・哈雅蒂说:“我很喜欢体育运动。今天我终于能来到现场,亲眼目睹奥运火炬传递,这情景太令人兴奋了。北京,加油!”

从印尼加里曼丹岛专程坐飞机赶来雅加达参加火炬传递的华人李麒麟也同样激动,“中国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圣火来到雅加达,这是百年不遇的机会。我作为印尼华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我祝愿北京奥运!祝愿中国和印尼友好!”

搭载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专机将于当地时间22日22时(北京时间23时)飞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