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我做起 文明迎奥运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连日来,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顺利传递,持续吸引着世人的眼光。许多人自发地在互联网上通过留言、签名、发表言论、制作视频等方式,积极声援奥运圣火传递,在反对“藏独”分裂分子、保护奥运圣火的过程中,广大国人和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表现出了高度、持久的参与热情。人们不仅在网络世界抗议“藏独”分子干扰火炬传递

,还以实际行动支持奥运圣火传递。可以看出,这种热情发自内心、源于责任,非常可贵。同时,我们从中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人们浓浓的奥运情怀、爱国热情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奥运圣火代表着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承载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崇高理念。圣火的传递,象征全球人民对卓越、友谊和尊重的热切追求。在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地方,人们深深地感受到它所追求的理念和蕴含的力量。奥运火炬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对奥运圣火传递的拥戴和支持,就是在为促进世界和平、文明、友谊和进步而努力;我们的言行,向世界人民传达出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增进友谊、珍视文明、追求进步的崇高价值理念。

在申办奥运的过程中,世界的目光曾经注视过我们;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世界的目光仍然在注视我们。申办奥运成功,说明我们做得很好,说明我们有资格、有实力,世界人民对我们很认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多次强调:“国际奥委会认为,将奥运会举办权交给北京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是我们靠自身的行动和自己的文明理念在国际上赢得的赞誉。现在,奥运圣火传递受到了少数人的干扰和破坏,世界的目光仍然在注视着我们将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处理和解决这些问题。这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而,包括广大网民在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方式,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向世界传达我们的文明理念!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与各国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国际奥委会在北京举行的体育盛会。我们要当好东道主,文明迎奥运,替国际奥委会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好办实办成功。现在,离奥运会开幕的时间只有100多天了,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张进行中。对待“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破坏圣火传递,我们要坚决地予以抵制和谴责。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办好奥运会,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大、最重要的事,才是对我们智慧、能力、水平的直接考验。“藏独”分子和反华势力干扰圣火传递,就是想分散我们的精力,干扰我们的工作。越是在这种复杂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咬定青山不放松!万众一心、团结一致,顶住压力、战胜困难,凝聚力量、迎接挑战,真正办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世界奥运事业、为人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这也才是对“藏独”分子和反华势力最好的回击。

时不我待。当前,办好奥运会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而且这些事都需要靠集体努力才能完成。所以,包括广大网民在内的每一个人,都要树立大局观念,不受干扰,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依法理性做事,为办好奥运会实实在在地添砖加瓦,向世界传达我们的文明理念,让世界感受东方文明的豪迈与坚定,让世界为奥运而喝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