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开达赖集团的“民族”外衣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张云 本报记者邢宇皓 袁祥 我有话说

3月28日,达赖宣称:“我们最焦虑的是如何保护以慈悲为核心之藏传佛教文化,以及如何保护和延续西藏的语言文字和民族特性等。”他以“西藏人民的代言人”自居,诬称“境内西藏人民没有言论自由”,只好由他们代为表达。

达赖集团究竟是不是藏族人民的代言人?达赖集团是否真心为西藏人民利益着想?历史和现实

告诉我们,达赖集团是藏族人民和平生活的破坏者,是藏族人民根本福祉的破坏者,是西藏各民族和谐关系的破坏者。

达赖集团是藏族人民和平生活的破坏者

近期,在奥运圣火全球传递过程中,“西藏独立”分子多次制造事端,阻挠火炬接力。这与达赖集团一手组织策划“3・14”拉萨暴力事件的用心一脉相承。

“3・14”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前,达赖就煽动说:“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奥运会也许是藏人的最后机会了”,他呼吁有关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把所谓“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联系起来,要求其支持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宣扬藏人的请求”。暴乱发生后,面对暴行,面对劫后景象,达赖却称:“拉萨抗议是中国多年来在西藏有意或无意推行文化清洗政策的必然结果”,“尽管中国动用军队镇压此次行动,但拉萨及其他地方的藏人也将决意抗争到底。”凡此种种,都暴露了达赖集团借北京举办奥运会,鼓动境内外分裂主义分子破坏西藏稳定,扰乱藏族人民和平生活,谋求“西藏独立”的企图。

事实上,达赖集团一直是西藏社会正常秩序、人民正常生活的破坏者。

上世纪50年代,达赖集团妄图使农奴制度下自己的既得利益得以保证,极力阻挠西藏民主改革,发动武装叛乱,破坏西藏和平解放后西藏人民刚刚获得的安定平稳好日子。叛乱给西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损害。

叛逃境外后,达赖集团建立“流亡政府”,颁布“宪法”,组建武装,进行从事分裂活动,除对边境地区骚扰之外,还不断派人渗透境内,危害西藏人民的平安生活,扰乱社会正常秩序。

改革开放以后,中央政府对达赖采取了一系列宽大政策,提出“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还安排达赖亲友团和参观团到藏区考察探亲。而他们却借机大肆宣扬分裂主张,鼓吹“西藏独立”,利用参观机会疯狂搜集情报,煽动颠覆人民政府,“把汉人赶出西藏”等。他们利用国际舆论散布从西藏搜集到的所谓“阴暗面”材料,污蔑中央西藏政策。

近50年来,达赖集团不断向西藏地区渗透,培养组织分裂分子,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西藏地区稳定的犯罪活动。1987年、1988年和1989年曾三次组织拉萨骚乱,目的都是破坏西藏的改革开放和西藏人民迎来的难得历史发展机遇。在“西藏独立”的旗帜下,达赖集团成为西藏稳定局势、人民和平生活的最大破坏者。

达赖集团是藏族人民福祉的破坏者

达赖集团代表着一部分从事“西藏独立”、图谋恢复旧西藏政教合一统治的封建农奴主的利益,和广大藏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和睦、追求幸福美满生活的愿望完全背道而驰。

在旧西藏,实行的是政教合一农奴制度,达赖是这一制度的总代表。这种农奴制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奴隶制,没有任何形式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只有农奴主的特权。占人口95%的贫苦农牧民没有土地,没有财产,没有人权,没有任何人身自由。而占人口5%的三大领主占据了95%以上的社会财富。在这种制度下,社会根本无法发展和进步,人民永远看不到光明和希望。1959年,为了维护这种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达赖集团发动武装叛乱。他们不愿意看到广大人民摆脱没有人权、没有自由、没有希望的奴隶地位,获得平等自由和尊严。

达赖集团叛逃国外以后,建立政教合一的流亡政府,但他们代表农奴主利益的“本色”却没有改变。达赖集团一直打着“民族”旗号,把自己装扮成藏族人民利益的代表,却从来没有做过一件有利于藏族人民的好事。相反,他们长期美化、顽固坚持封建农奴制度,借助国际反华势力,分裂祖国,完全置包括藏族在内的西藏人民的福祉于不顾。

达赖口口声声自诩是“藏民族代言人”,但是他的阶级本性决定了他不可能成为藏族人民的代言人,不可能代表藏族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因为,达赖作为旧西藏“三大领主”的总代表,他的身上深深刻上了封建农奴制特权阶级的烙印。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繁荣与进步,依然贪恋旧的阶级特权和利益的达赖集团十分仇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

这些年,西藏进入跨越式发展黄金时期,传统农牧业正在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向科学文明迈进,经济社会保持着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自治区2007年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42亿元,人均GDP超过1.2万元,比2002年翻了近一番;五年来全区经济年均增长12.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义务教育、农牧区医疗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全区,藏族人民和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受到了发展和进步的成果。

西藏的发展和进步是达赖集团不愿意看到的,他们组织策划“3・14”拉萨暴力事件,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一暴力事件,破坏了西藏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给西藏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危害,极大地损害了西藏人民的利益。

连日来,“3・14”事件引起西藏各族群众的强烈愤慨。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旧西藏“三大领主”总代表的达赖,仇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根本代表不了藏族人民,根本代表不了西藏人民。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汽车工业贸易总公司经理普布所言“我们才是西藏人民的代言人”。针对达赖自诩为“藏民族代言人”的言论,西藏的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最具发言权的是经全区各族人民民主选举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1959年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真正实现了历史跨越。几十年来,西藏人民依据国家法律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并且在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上,受到越来越充分的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说,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已制定了255件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同时,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对同级政府、监察、法院等部门工作进行监督。

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自治地方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形式,是维护和发展藏族人民和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保证,而一直图谋实现“西藏独立”,恢复封建农奴制度的达赖集团是藏族人民和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福祉的最大破坏者。

达赖集团是和谐民族关系的破坏者

3月28日,达赖说:“我向汉族同胞们保证,我绝对没有分裂西藏或者是在汉藏民族间制造矛盾的图谋,相反地,我时常为寻求西藏问题在汉藏民族长久互利的基础上获得解决而进行努力。”然而,在两周前,他还在说:“藏人不仅在自己的土地上正在成为无关重要的少数民族,而且……正在无声中被大民族同化。”3月25日,他对海外媒体说,尽管他遇到“富裕的藏人,他们经济富足,有好的房子”,但“感受到汉人某种难以形容的歧视”。

事实上,达赖每次演讲,几乎都把煽动民族仇恨与民族对立作为主要内容。达赖集团制造历史上并不存在的“大藏区”计划,妄想把世代居住在青藏高原地区的其他民族强行迁移出去,就包含制造民族纠纷的不良用意。

多年来,达赖集团经常在国际上散布“藏族已是西藏少数民族”、甚至造谣说“中国在西藏杀了120万藏人”。而在20世纪50年代,当时管理西藏地方的噶厦政府自己统计上报的人口仅仅114万,照达赖集团的逻辑,西藏早已是无人区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西藏的人口结构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藏族人口占西藏总人口的92%,门巴族、珞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3%,汉族人口只占5%。

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以来,建立了平等和谐的民族关系,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繁荣的局面。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地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不断加强,感情更加深厚。达赖集团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蓄意制造事端,煽动民族仇恨,挑起民族争端。在国际上竭力诋毁中国的民族关系和民族政策,图谋削弱和瓦解中国。

“贪婪的土狗一次次受骗,智慧的大象不会落入陷阱。”这句藏族谚语一语中的。达赖集团利用“民族”外衣,损害藏族和全国各族人民利益,图谋“西藏独立”的用心,越来越为广大人民所识破,充分享受到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成果的西藏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势力阻挡西藏和谐发展的历史车轮。达赖集团破坏和阻挠西藏的发展和进步的图谋是永远不可能得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