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如何变“读书日”为“日日读书”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在成都市浣花溪公园举行的“迎接4・23世界读书日”市民读者大游园会上看到,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展”、“图书封面艺术设计展”、“电子图书DIY和掌上阅读体验”等一并与成都市民见面。

如何在新形势下满足市民“日日读书”的精神需求,成都市从4月1日

开始的全民读书月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政府引导是推进读书活动重要因素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汇,是文明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人接受教育、发展智力、获得知识信息的最根本途径。”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文明传承和民族兴亡的历史证明,国民阅读力和阅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

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毛大付介绍说,作为提高市民素质和培育城市文化灵魂的有效手段,全民读书活动是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年规划的重点活动。从2006年起,成都市已连续开展了两届全民读书活动,极大激发了市民读书热情,对提升成都市文化软实力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成都市全民读书活动将以改革开放30周年、迎接北京奥运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阅读文明进步’这个主题,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在活动中注重实效性、全民性和参与性,鼓励市民将阅读需求与社会文明和个人进步结合起来。”毛大付说。

成都市全民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何华章表示,“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对于提升民族整体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努力,使成都成为一座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主要休闲方式的文化之都;使成都全民读书活动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群众文化盛事。”

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副司长马国仓对成都市政府牵头组织推动全民读书活动的做法表示赞许。他认为,国外经验表明,在读书活动开展较好、市民阅读率较高的地方,政府引导和领导重视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通过有针对性的展示推荐活动对市民阅读进行引导

从“凝聚着人们的血和泪、爱和憎,深深影响一代人”的《天安门诗抄》,到“为国家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历史资源”的《大国的崛起》;从改革开放初期引发知识界“弗洛伊德热”的《精神分析引论》,到标志我国内地进入出版业全球化新时代的《哈利・波特》系列……读者游园活动中的“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图书回顾展”吸引了大量游人的目光。

在另一侧的“中国出版关注百年奥运展”,记者看到,《奥运中国――中外名人解读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心中的爱》、《百年中国奥运》等图书纷纷亮相。据介绍,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以奥运为主题的畅销书籍,内容涵盖奥运历史、奥运精神、奥运人物和奥运艺术等。“奥运是一次全人类的盛会。作为成都一年一度的读书活动,将全民奥运和全民读书结合在一起,令人兴奋而惬意。”在现场,一位读者忍不住大呼过瘾。

毛大付对记者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经过细致比较和筛选,他们向读者展示推荐30年来最具代表性和标志性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对中国发展进行梳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新闻出版业在内的社会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今年也是奥运年。他们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图书推荐活动,向市民传递奥运知识和奥运精神,鼓励引导市民积极投入到奥运中来。

作为沟通出版商和读者的桥梁,图书销售商担负着精选图书和将精品书籍推荐给读者的重要职责。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天府书城业务主任刘刚告诉记者,公司在成都市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基础上,还主动挑选具有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精品书籍,在活动现场对市民购书进行引导。实践证明,这种做法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统计,近年来我们国家每年出版的图书近25万种,可谓浩如烟海。一位读者即使用尽毕生精力恐怕也难以读完一个月内出版的全部图书。”马国仓对记者说,“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府等相关部门和机构挑选出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精品图书,对市民进行导读就显得很有必要。成都市向读者开列推荐书目和开办主题图书展的做法值得借鉴。”

改革教育理念、营造阅读环境,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她)的阅读史。”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指出,“人的早期阅读经验对一生的阅读习惯和生活方式有着基础性作用,因此推广阅读的重点人群应该是中小学学生。”

“读书真的很快乐。”本次读书活动月中被评为成都市“首届读书小明星”的牟子超说,他也以自身经历倡导全市中小学生“在读书中寻找快乐”。据介绍,今年读书活动月期间,成都市将在全市大中小学校中开展以“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演讲活动,引导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阅读,以愉快的心情汲取书籍里的养分。

“凯普莱特和蒙太古两大家族宿仇多年,蒙太古家有个儿子叫罗密欧,一次他混进凯普莱特家的宴会,被凯普莱特家的独生女朱丽叶深深吸引住了。”伴随着读者的讲述,在读者游园活动现场,由模特扮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根据作品中的故事情节不断摆出各种造型。除《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外,《三国演义》、《神雕侠侣》、《哈利・波特》等中外文学作品的著名场景也通过模特们的COSPLAY式扮演得到了再现。这些展台前都围满了兴趣盎然、跃跃欲试的中小学生。

此外,读书日主题拼图、智力填字游戏、亲子卡通乐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木偶戏表演,以及《傲慢与偏见》、《简・爱》等电影,也让小观众们过足了瘾。

“从平面到立体,从单调到丰富,这些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表现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青少年的关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筹划这一系列活动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将青少年从枯燥呆板的说教中解脱出来,通过最直观的形式,了解书籍的魅力,体会阅读的乐趣,吸引他们重新回到书籍世界里‘快乐读书’。”

“从国际上看,各个国家都高度重视青少年阅读习惯的培养,把培养青少年阅读作为培养新公民的主要任务。”柳斌杰表示,“我们一方面要改革教育理念,将青少年从为学习而阅读中解放出来,体会到阅读的乐趣,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另一方面,要营造阅读环境,包括开展阅读促进活动,开展课外阅读活动等,引导学生阅读,增长知识。”

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形成个人、家庭和社区读书联动

据了解,本次读书活动月还开展了图书推荐活动。通过“老师向同学推荐一本书”、“同学向老师推荐一本书”、“孩子向家长推荐一本书”等活动,营造师生同读一本书、同学同读一本书、父母子女同读一本书的读书氛围。在此基础上,再由学生家长向他们的同事和朋友推荐一本好书,并不断延伸扩展,从而使阅读成为市民自觉的精神追求。

马国仓说,成都市开展的图书推荐活动科学而有新意。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再由家长影响身边的同事,将读书活动影响范围逐渐扩大,这种做法将实实在在推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在成都郫县德源小学里,几名同学正围拢在“亲子共读小报”展板前阅读点评。据介绍,这是学校开展以读书为主题的亲子活动的一项。德源小学校长杨跃箭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我与父母共做一份小报”“父母见证我成长――个人作文集”等活动,让学生家长重新拾起书本。在此基础上,还将通过“社会细胞”家庭的作用推动读书活动走向社区。

杨跃箭校长说,目前正在开展的读书活动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的“三走进”活动,目的在于将学校、家庭和社区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构建教育共同体。通过在学校中开展读书普及活动,对家庭和社区形成联动效应,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阅读风气的形成和文化建设的开展。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郭虹认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建立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机制,需要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和社会公众参与其中;同时,在城市化进程中也需要通过搭建“妇孺皆可行”的读书平台,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和他们的幸福指数。从这个意义上讲,成都市鼓励全体市民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体现了管理理念的进步。

“成都市开展个人、家庭和社区读书联动的做法对于知识交流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很有意义。但同时也需要通过各方努力,创造出更多引导和推动市民阅读的样式和途径。”郭虹说。(本报成都4月22日电)

“成都读者大游园”活动现场市民如潮,他们或观看形式多样的图书展览,或亲身体验阅读带来的乐趣。本报记者贾宇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