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旅游在对外开放中快速兴起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22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方针,瞄准建设度假休闲旅游胜地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始终把扩大开放作为发展旅游经济的主旋律,使旅游产业在较低的起点上快速兴起。

产业开放带来产业发展水平提高。海南省积极引进境内外大

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旅游设施体系,形成了由环岛高速公路、直通国内主要城市的旅客列车、国际机场、国际游轮码头等组成的旅游主体交通网络,建成了A级景区、星级酒店及高尔夫球场,同时引进国内外大旅行商,高水平开发并形成滨海度假游、南山文化游、热带森林游、高尔夫休闲游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在旅游管理上,海南省引进国际顶级度假酒店管理集团,在服务上实现了与国际接轨,通过旅游促销提升旅游吸引力。海南省连续几年开展“旅游促销年”活动,由省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国门,推介海南。同时,深化泛珠三角区域旅游合作,联手促销,共同推出“一程多站”旅游产品,打造世界级黄金旅游区。目前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纷沓海南,海南的入境游增长率连续两年位于全国前列,外国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增长幅度都在50%-60%以上。

思想解放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从2003年起,海南省在全国率先成为航权开放试点省,国际航线由2002年的5条增加到42条。目前海南已开的定期、不定期航班和包机可达五大洲61个城市。在此基础上,海南省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21国免签政策,极大地改善了国际游客的入境方式,为境外游客提供了便利。据统计,2007年,全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845.51万人次,比1987年增长23.6倍,年均递增17.4%;旅游收入171.37亿元,增长149.3倍,年均增长28.5%。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增长3.4倍,年均递增7.6%;国际旅游收入增长26.2倍,年均递增17.7%。海南从一个旅游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跃入我国重点旅游区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