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善待地球,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今年4月22日,是第39个“世界地球日”。为纪念“世界地球日”,中国绿化基金会组织首都大学生志愿者、大自然木地板消费者和前奥运冠军楼云、钱红、李娜、前乒乓球名将、央视主持人杨影、前羽毛球冠军董炯、原中国女足守门员高红等体育明星,在奥运纪念林公园共同种植“我爱大自然、世界地球日”纪念树。

天北京的奥运纪念林公园雨过天晴,阳光明媚。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王志宝一边植树,一边对记者说,“近几年,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给全人类带来的忧虑不断加重,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植树造林吸收固定温室气体,是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两大有效途径。恢复全球森林植被,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森林是地球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只有很好地保护森林、恢复森林植被,才能有效地解决全球各种生态灾害,建设和谐的地球生态系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要热爱大自然、回馈大自然,积极投身到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中来。善待地球,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首都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张薇薇放下植树用的铁锨,擦着汗水对记者说,“我们的地球正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干旱、荒漠化、土壤贫瘠等多种严重的生态生存危机,使我们寝食难安,为了能让我们荒凉的土地一点一点绿起来,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生活,我们要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在今天的‘世界地球日’没有比植树更好的关爱地球的方式了。”

在植树活动仪式上,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首都高校绿色联盟、广东盈彬大自然木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出了“我爱大自然、共植十亿树”的绿色倡议,号召每位有行为能力的公民每年捐款种植一棵树,通过各种形式参加植树护绿实践,形成全国人民每年共植十亿绿树的伟大行动,每个人都为美化家园、绿化国土、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和世界人民一道努力,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危急。中国绿化基金会还公布了公众捐款植树的热线010-6422611484238981。

广东盈彬大自然木业有限公司于2006年倡导发起“大自然木地板中国绿色版图工程”,每年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款100万元,在全国20多个省份,营造“大自然生态林”,并组织大自然木地板的消费者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目前,广东盈彬大自然木业有限公司已在山西、甘肃、重庆、北京营造了“大自然生态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