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命名首批一百零三家科普基地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吕贤如)作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市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科普基地建设在首都不断创新、扎实推进。北京市科委与北京市科协在规范科普基地命名办法后,今天命名了首批103家北京市科普基地。

顺应科普分工精细化的发展趋势,本次命名在全国首次将科普

基地分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培训基地、科普传媒基地和科普研发基地四类,扩大了科普主体范围。中国科技馆、北京天文馆等90家单位成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培训、传媒、研发基地分别为2家、9家、2家。

顺应科普分工社会化的发展趋势,首都鼓励社会力量办科普。位于朝阳公园内的索尼探梦是唯一一家被命名为科普教育基地的外资企业,索尼公司投资3千余万美元建立了这座1600平方米的体验型科学馆。在这里,有寓教于乐、趣味横生的展品,市民还可参与各种精彩纷呈的互动活动。此次共有15家科研院所和15家企业成为科普教育新基地,涉及化学、气象、光学、电力、水力、新能源、园林、种植、陶艺等领域。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市民可体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模型和直线加速器等高科技产品的无穷威力;在北京天卉苑花卉研究所,市民可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认识园内花卉,学习养花、制作盆景;在北京天普太阳能教育基地,市民可看到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太阳能采暖空调等多种新能源应用成果,了解太阳能利用的知识,中小学生还可在“太阳乐园”动手组装相关模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