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备战要给自己加压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对于雅典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单亚军王皓来说,在8月份的北京最终登顶无疑是他最大的梦想。在去年赢得男乒世界杯冠军之后,他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但在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眼中,奥运会毕竟不同于其他比赛,它的残酷性和偶然性可以说是所有赛事中最大的,这也要求王皓必须全方位做好准备。

“在热身赛里面打

得最差的应该是王皓,这不仅仅是因为他输掉了一场比赛,最主要是他的精神面貌不好、思想上的准备也不足,”刘国梁所说的比赛就是1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馆举行的中国乒乓球队热身赛。当时王皓迎战陈?,结果以1比3落败。“看场上陈?和王皓的表现,如果仅仅从表现上看的话,我觉得是陈?在准备参加奥运会,而不是王皓在准备参加奥运会。”接着刘国梁详细指出,无论是上场之后的投入程度、精力集中的状况还是取胜的欲望,包括展现出来的自信,陈?都要高于王皓,“比赛一上来王皓就显得摇摇晃晃,能不拼就不拼,人太松太散。他架子是空的,重心是高的,眼睛里面没有神、没有杀气、没有对抗性。在他精神面貌上就输给了对手。”

在刘国梁看来,除了精神面貌之外,王皓在技战术的理解和布置上也比较粗,“前两局的时候他接发球几乎没有赢球,因为没有特别明显的意图。特别是在正手接的时候,无论是摆还是挑,要么就直接失误,要么就给对手全是机会,给了陈?足够的搏杀空间。第3、第4局的情况稍微好一点,但是整体上显得太被动。”

从比赛实际情况来看,陈?在自己发球轮的两个球上,至少保一争二。而在王皓的发球轮里面,陈?一个选择和对手拼,一个选择摆脱,可以说局面全是由陈?来发动。“所以王皓赢的球里面也都是被动的,要么是捡对手的失误,要么就是拉一下。整个局面都是控制在陈?的手里。四局里面除了第3局王皓能够控制一下局面,剩下1、2、4局都是明显的被动。”

之后刘国梁点出了王皓球路中的一个薄弱环节,那就是与左手运动员打比赛有些费劲,“陈?的球本身不好打。如果说王皓要准备特别充分、发挥够好的话,他也只有一点微弱的优势。而热身赛他上场的准备和场上的气势都让陈?压倒了,可以说王皓是没有打出气势来。”刘国梁表示这次热身赛尽管只是一场队内的比赛,但从布置,包括电视台转播以及这么多媒体来采访,也是对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训练和比赛毕竟还是不一样的,你光训练好没有用。要通过比赛来检验你才知道自己练得到底怎么样,”刘国梁认为王皓对左手的接发球这个环节还是要下大工夫,“陈?这么熟悉的队员,大家天天都在一起,但是在前两局接发球上几乎就看不出来有什么办法。在十个球里面,有八到九个球基本上都是不转的。其实王皓就是猜,稍微抠细一点,也不会出现连续接发球不利的情况。在这一点上他犯了非常大的错误。”

在谈到接下来的备战时刘国梁表示王皓在训练比赛里面必须给自己加压,不能留退路。“现在他的世界排名靠前,但绝对不能认为自己怎么样都可以冲出去了。他只有在平时训练比赛里面越紧,才会和奥运会里所遇到的情况越像。情况越相似你在奥运会里面的发挥才会越正常。没有压力也要给自己加压力,所以现在他这种放松是完全错误的,走的是完全相反的一条路。”刘国梁语重心长地说,“平时训练里面过松,到了奥运会里面就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这时候神仙也救不了你!只有在平时训练比赛里面尽可能地给自己加压,自己长时间受这种高压的锻炼,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才能够充分释放,才能够习惯,习惯了就不会感觉有压力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