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启动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蕾)在纪念第39个世界地球日来临的同时,以“认识地球,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今天启动。

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方案包括推广计划和科学计划两部分:根据推广计划,我国将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地学知识普及活动;根据科学计划,我国将全面推动地学的发展与进步,全方位参与国际

地学合作,培养造就一批地学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战略科学家。

联合国第60届大会于2005年12月通过决议,将2008年定为联合国国际地球年,我国是提案国之一。该项活动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地学为主导的国际年活动,目的是通过加强地学教育与科研,全面宣传地球科学服务社会的理念,促进地学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目前,全球已有67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委员会。我国在2007年成立了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外交部、教育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光明日报等2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委会,积极开展相关活动。2007年12月25日,“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委会审议通过了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方案,发布了活动标识和宣传口号。

据悉,为配合启动仪式和纪念活动,包括中国地质博物馆等相关地学类博物馆、国家地质公园、地学重点实验室等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地学科普报告及相关科研成果展示活动也将在各地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