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发生八大转变

杨德广在《中国高等教育办学理念的八大转变》(《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8年第2期)一文中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发生了八个方面的重大变革,从国有化的办学体制转向一主多元的办学体制,从条块分割的领导体制转向中央和省两

级领导体制,从高度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转向学校依法自主办学,从单一的投资制转向多渠道集资,从以知识为本、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观转向以人为本、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观,从统招统配的招生就业制度转向面向市场的招生就业制度,从封闭的本土化教育转向开放的国际化教育,从大学办社会的后勤管理体制转向社会办大学的后勤管理体制。

高校图书馆外文资料陈旧

赵霞、郭升团在《高校图书馆外文阅览室读者利用情况探析》(《陕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一文中认为:目前高校外文阅览室读者利用率不高,首要原因是外文资料陈旧。外文原版资料价格较高,高校采购量减少,造成文献的保障率不足,图书馆为了馆藏数量,对外文图书很少剔旧,导致外文期刊更新缓慢、资料陈旧。此外,作者认为,教学中对外文图书的宣传和引导不足、学生缺乏外文文献检索的方法和技巧、外文图书管理以及管理人员素质都是外文资料利用率不高的因素。

须充分重视教育工程的复杂性

李美凤、李艺在《教育工程复杂性探微》(《学术交流》2008年第3期)一文中指出:目前,教育系统普遍存在着简单地移植自然领域一般工程的方法管理教育工程的现象。由于对教育工程特有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导致工程实施过程中应变性差,监控不灵,风险度较高。教育系统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形成错综复杂的关系,教育问题大多属于结构不良的“软问题”,教育工程难以做到目标量化,也不具有唯一的方案。教育工程过程跨度大、周期长,充满了可能与随机因素,是一个持续渐进、不断优化的过程,应强调多方主体间的理解与对话。教育事业的公益性与非营利性决定了教育工程效益具有潜在性与长效性,评价的主观性较大。全面定位教育工程效益,合理把握工程评价的时机,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育工程评价的不确定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