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和谐校园应关注师生关系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泽军 我有话说

创建和谐校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心师生的成长成才,体现教育园地对人的终极关怀。因此,师生关系的改善可以作为创建和谐校园的突破口。

和谐校园应成为和谐社会的示范园地

学校作为培养人才和引领文明的重要阵地,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者的培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

重要基础。校园的和谐对社会的和谐具有强大的辐射作用,在我国和谐社会的创建中举足轻重。因此,学校作为社会之精神领地,应努力建成和谐校园,并以此成为我国创建和谐社会的示范园地。

和谐校园的创建最终应落实到师生的成才方面,和谐校园只是师生成才的手段,而师生成才是和谐校园的目的,师生的身心和谐和顺利成才应成为和谐校园的重要标志。因此,创建和谐校园要体现以人为本,就必须以师生成才为关键。为此,要充分体现“人本”教育与“和谐”教育的思想,努力创造有利于师生成才的校园人文环境,发挥校园人文内涵的教育功能;学校育人要以学生成才为中心,为学生的全面成才服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尊重人才、关心人才、聚集人才和重用人才。只有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以师生成才为关键,才能准确奏响和谐校园的旋律,以和谐的音符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创建和谐校园必须致力于师生成才环境的积极改善

创建和谐校园不仅要顺应创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而且要充分重视校园的和谐因素,注重人们利益关系的协调与默契,尤其要关注师生的成才愿望和要求。这种师生成才环境的改善,不仅是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理想追求,重视和强化这一认识,极其有助于我国和谐校园的创建。

积极创建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校园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与人文环境密切相关,并影响到师生的成长成才。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使师生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得到熏陶、营养和滋润,有助于愉悦师生的身心,活跃师生的思维,激发师生的灵感,完善师生的个性。因此,创建和谐校园,改善师生成才环境,必须从学校人文环境建设着手,唯此,师生在校园之中才会学习得用心、工作得顺心、相处得开心,这种良好的人文氛围无疑是和谐校园所追求的理想境界。

努力完善有助于师生成才的校园制度文化。师生的成才环境的改善,离不开良好的校园制度文化。良好的校园制度文化是校园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它比较公正地调节着校园的利益关系和人际关系,确保校园处于协调、稳定、和谐、有序的理想状态,从而为师生成才提供了制度上的公平机制和助推作用。同时,用健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校园中的各种关系,可使校园生活有良好制度可循,这还有利于学校领导执政兴校能力的有效发挥,关系到学校和谐理念的倡导、和谐精神的培育、和谐环境的营造,在和谐校园的创建中作用突出。因此,完善校园制度文化关系到学校能否为师生的成长提供充分的条件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关键性举措。

师生要主动关心成才环境的改善。师生的成长成才与他们自身的能动性关系甚大,他们应主动关心成才环境的改善,尤其要发挥教师在师生成才环境改善上的突出作用。教师对学生成才环境改善作用突出,必须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尤其要关注教与学的和谐,这是创建和谐校园的核心环节。同时,教师对自身成才环境改善也起着重要作用,这需要教师切实摒弃文人相轻的陋习,打破不同学科的专业壁垒,形成互相学习、彼此合作、共同提高的良好环境。因此,应充分重视教师在改善师生成才环境中的突出作用,这也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关键要素。(作者单位:重庆教育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