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填报志愿仍需考虑学校顺序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茜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农学院等在京众多高校举办高校开放日。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也同时参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高校2008年招生计划稳定,招生人数、专

业设置大体与去年相同,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的招生计划继续加大向西部和中部省份的倾斜力度,在京地区不设置招生名额。

此外,各校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家长,平行志愿在各省市实施情况不同,针对考生如何填报志愿,考生应该结合所在地的招生政策,咨询报考院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建议:虽然平行志愿提倡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但考生及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仍需考虑学校顺序。实施平行志愿的省市将按照考生的考分,所有学校同时提档招生,如考生经报考院校提档后被退档,再被其他批次院校录取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许多院校主动将原先的120%的提档比率降低,北京科技大学已经降到105%以内。这样做虽然降低了高分无学上的考生人数,但掉档的考生机会很少,所以建议考生服从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调剂。另外,许多一类院校招收二志愿的考生名额有限,所以考生在填报第二志愿时,还需谨慎考虑院校的排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