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不避难奋勇向前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年初,一场历时40多天罕见的雪凝灾害侵袭南方大部份省区。国家减灾委副主任史培军说,这是世界上一次大面积、极端性气候事件,是南方地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雨雪冰冻,影响地区的人口之多为世界罕见。贵州是雪凝灾害最重的地区之一,处于黔中腹地的平坝是最重的县区之一,雪凝灾害持续时间长、范围广、损失严重为历

史所罕见。城市道路、供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林业、农业生态遭到毁灭性破坏,大量工矿企业停工停产。据统计,平坝县受灾人口达21.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60173.59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4488.18万元,工业直接经济损失18458万元,交通运输、金融、旅游等行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7227.41万元。

面对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林业、农业生态遭到毁灭性破坏,大量工矿企业停工停产的情况,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意识,用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全面抓好恢复重建,尤其要突出三农的恢复建设,小季损失大季补,冬春损失夏秋补,抓紧修复因灾损毁的灌溉沟渠、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确保实现大灾之年农业不减效、农民不减收。

早日恢复是第一希望

为了切实搞好灾后重建工作,帮助人民群众恢复生产,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了关于灾后重建的会议,对全县千方百计抓重建、全力以赴保民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反复强调了要把三农重建作为灾后重建重中之重。为确保抓重建、保民生工作取得实效,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2月25日起至5月底灾后全县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包乡帮村抓重建)的工作。

在干部下基层抓重建的工作部署中,平坝实行了县级干部包乡、部门包村、干部帮村责任制,明确了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指导一个乡镇,县直属部门负责帮扶2-3个村,每个部门抽调3名干部进村入户帮助抓好灾后重建工作。乡镇要组织干部认真抓好灾后重建工作,每个村要保证有2-3名干部进行帮扶。凡明确包乡帮村的领导干部和部门,必须深入到重建一线,集中精力进一步搞好灾情核查,帮助农村搞好生产物资的筹集和调运,指导联系村抓好农业品种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迅速组织群众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并实实在在地为所负责的村寨办好1-2件实事。

为了确保重建工作取得实效,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灾后重建检查指导小组,督查工作指导小组将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和村寨,对领导包乡、部门包村、干部帮村的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敷衍塞责、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要给予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要即时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并让媒体跟踪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以此大力弘扬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的平坝精神,并尽快在全县上下营造出重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再接再厉,狠抓落实,确保千名干部下基层、包乡帮村抓重建的工作扎实开展,奋力夺取灾后重建美好平坝的全面胜利。

为了全力以赴地抓好灾后重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县委、县政府要求县发改委、经贸办、教育、民政、建设、农业、财政、水利、林业、招商、旅游、畜牧等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向中央和省、市汇报灾情,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支持;一方面要利用好平坝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将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科学的统一;将抗灾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发扬到重建和平坝的发展中,以万众一心、同心同德的凝聚力,为平坝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老百姓满意是第一标准

平坝县委、县政府创新理念,转变考评角度,不仅要求各级干部主动去做,而且要求他们要从另一个角度去做,目的就是确实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为灾后的人民尽量减少损失。一句话,就是要让老百姓满意!

为认真落实“千方百计抓重建、全力以赴保民生”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地各部门班子和干部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表现,充分发挥各级班子和干部的领导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在关键时刻和工作中考核干部。中共平坝县委组织部特下发了“关于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对领导班子及干部进行考核有关事宜的通知”,把考核干部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考核方式实行分级考核,考核采取工作测评、个别谈话、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

在“千名干部下基层、包乡帮村抓重建”活动开展的初期,老百姓顾虑重重:“这次县里开展的‘千名干部下基层、包乡帮村抓重建’活动,会不会是雷声大,雨点小?能收到多大的成效?”。干部以身作“声”,用实际行动告诉老百姓:共产党人在老百姓最需要、最困难的时候,一定是最可靠最贴心的人。下去的干部一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一方面不等不靠,同乡村干部共同商量加快回复重建的办法,有的部门挤出办公经费,有的干部还帮助劳动力有限的村民挑运农家肥、播种玉米,目的只有一个:让生产尽快恢复,使老百姓高兴满意。

有村民问我们的下乡干部:“你们做这些工作,感到累吗?”

“说不累是假话,但我们的工作就是来帮助你们做好重建工作的,总不能光说不干吧。再说了,我们帮村人员不以身作则,即使再好的方法,再好的建议,也得不到你们的配合,也不就成了空话了吗?灾后重建的工作本身就是服务人民的,那就要以村民为本,只要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早日恢复正常,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这就是包乡帮村干部的共同心声和真实写照。

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雪凝灾害之前,作为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元月10日召开的党代会年会确定了把平坝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目标,即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县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6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3‰和6.8‰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2%。同时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年”要求,大力实施党的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以“四重四创”活动为抓手,以“千名党员结对、百个支部帮扶”活动为载体,以农村、企业、社区为重点,推进“五个好”基层党委、党支部创建,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努力构建党员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对雪凝灾害前确定的经济社会目标和党建工作任务,县委、政府明确提出,不能因为雪凝灾害动摇把平坝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不能因为雪凝灾害降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也不能因为雪凝灾害减少今年党建工作任务,一定要按照包乡帮村抓重建要求,加快回复步伐,一定要万众一心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党建工作任务,一定在要抓重建抓发展中体现“追求卓越、形胜于言”的平坝精神。

一季度,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完成54458万元,增长9.5%,农业总产值完成9580万元,增长0.55%,县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0565万元,工业增加值完成8755万元,增长39.47%,财政总收入完成8306万元,增长28.3%,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164万元,增长27.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62万元,增长21.5%,县属固定资产投资8241万元,增长29.41%。

各乡镇不等不靠,一方面引导广大农户的生产自救,另一方面对受灾严重的进行重点扶持帮助。如城关镇:截止4月8日,共发放杂交水稻良种B优811、川江优527、贵优2号等近45个品种,共7354公斤,杂交玉米良种西山系列、安单系列等近47个品种,共6511公斤;落实陶关村油菜追肥苗400亩,带动了全镇油菜追肥1000余亩;协调落实经果林项目2个,获取项目资金19.2万元,自筹资金10余万元,已于3月6日前完成大硐村150亩经果林种植,中山村100亩经果林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同时在头铺村、大硐村、陶关村实施了340亩早(糯)玉米种植;开展6730工程宣传动员,落实了头铺、大硐、陶关村近600亩玉米地膜覆盖;组建蔬菜协会,将受灾农作物改种为蔬菜,目前为止已种植速生蔬菜近1000亩;镇村两级共投资金9900元,修复毁坏蔬菜大棚10个;发放农作物受灾补救措施资料1000余份;农业技术咨询3000余人次;造林800亩,开展病虫害普查3次;召开护林防火会议7次,50余人参加,张贴宣传标语150条,设检查站10个;恢复通供水管道14610米;更换水表1573块;架设输电线路8210米;大关村成功安装崭新变压器,恢复了500余人的人畜饮水问题;修复倒塌电线杆110根;发放救灾大米11400公斤,棉衣249件,棉被148床,单夹衣130套,涉及737户,2181人次;重建垮塌民房171间;修复损坏民房925间;及时兑现能繁母猪死亡补贴1.3万元,引进二元母猪补栏250余头,公猪8头,获取项目资金6.49万元,补贴饲养30只以上的灰鹅养殖户10余户,金额共计1.3万元,春季动物防治工作现已启动,发放猪w疫苗400瓶,牛w疫苗120瓶,禽流感疫苗100瓶,猪瘟疫苗500瓶,猪蓝耳病疫苗180瓶。

 

平坝县城关镇大关村安装变压器

平坝县高峰镇顺城村修复好的蔬菜大棚

贵州省红十字会发放救灾物资

平坝县城关镇陶官村灾后重建现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